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李宅小学:垃圾分类新时尚,掀起环保大热潮

2019-12-26 08:17:22 来源: 赵书婷

  “三(2)班的徐俊烨荣获金华市垃圾分类主题征文一等奖!”“徐俊烨的妈妈是村里的垃圾分类督察员,他经常跟着妈妈一起去检查,难怪写出了这么好的作文”……近日,东阳市城东街道李宅小学微信群被这则喜讯刷屏了。其实,这只是该校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活动的一个缩影,关于垃圾分类,该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一次又一次掀起垃圾分类的环保热潮。

  人人都会唱垃圾分类歌

  “厨余的秘密,给清新的绿,可回收物交由蓝色珍惜,有害的记忆用红色收集,其他统统让灰色处理……”“天空蓝白云飘,城市美大家笑,垃圾分类,家园更美好……”课余时间,校园里经常会传来俏皮可爱的垃圾分类歌。“人人都会唱垃圾分类歌!”说起这个,四(2)班方昊思特别自豪,“我们人手还有一本垃圾分类小手册,常常哼歌,常常看册子,我从来没有分类错过呢。”

  为了让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做到人人知晓,人人践行,该校还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黑板报、国旗下讲话、班会等形式,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一边哼着歌,一手拿着小册子,师生们个个都是绿色环保学习者、宣传者。

  垃圾分类课堂有特色

  “小朋友们,小刚把公园里捡的一整袋垃圾丢进了垃圾桶,这样对吗?”“不对,应该把这袋垃圾分分类,再丢进垃圾桶!”“可是小刚有点不清楚垃圾分类的知识,大家一起来帮帮他吧”……二(1)班老师李煌怡在给学生们上垃圾分类课,老师亲切的语言和课堂里有趣的人物行为辨析吸引了所有学生的注意力。

  据悉,根据学校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该校各班每月都有一节垃圾分类德育课,由班主任根据年段认知特点,自行设计教学环节,提高学生垃圾分类处理意识。低段偏向浅显易懂,充满童趣的故事形式,中段偏向知识竞赛、手抄报评比等比赛形式,高段则鼓励学生们在掌握垃圾分类知识的同时,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争做学校督察员,去准确无误地纠正校园内垃圾分类的错误。

  垃圾分类检查员进社区

  “爷爷,您家门口这个蓝色垃圾桶里倒了剩饭剩菜,这是易腐垃圾,应该倒在绿色垃圾桶里。”“爷爷,这是垃圾分类小册子,送给您了解下哦!”近日,李宅小学志愿队组成了垃圾分类检查队,他们穿着红马甲,走街串巷,给社区里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小小检查员们细心地查看每家每户家门口的垃圾桶,并有礼貌地送上点赞或是纠错小建议。“孩子们懂得还真多呢,我们也要好好学习一下。”文具店老板娘笑容满面,仔细翻看手里的小册子。

  据了解,该校每周一的值周班级都会组织开展社区垃圾分类的志愿者活动,而且积极鼓励每个学生参与其中,让他们都有机会参与到垃圾分类宣传和实践的活动中,把绿色环保的理念带进家家户户。

  “垃圾分类是绿色环保生活新时尚,学校通过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开设垃圾分类德育课,积极组织志愿行动,大大提高了全校师生的垃圾分类和生态资源意识,为我们的校园、家园的美丽,送出了一份份厚礼。” 该校校长厉倍倍说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