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东阳职教中心:木雕毕业展校外首秀

2019-12-26 13:48:02 来源: 张锦花

  在“蛰伏”12年之后,东阳职教中心东技校区的木雕艺术专业蓄势喷发。

  12月24日上午,中国木雕城国风生活馆一楼北区,“雕花不谢”东技校区2017级木雕专业毕业作品展揭幕,40名学生创作的150余幅作品涵盖了木雕、剪纸、国画等工艺和艺术门类。青春学子的创作激情和创意妙想,赋予了东阳木雕这项古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年轻而时尚的面貌。

  “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在最好的年华,遇到最美的木雕,由此缔结的这段尘缘,如今终于长成一棵灼灼花树。

  走出校园首次办展

  这是东技木雕专业学子首次在校外举行毕业作品展。

  自从2011级举行木雕专业首届毕业作品展以来,这个小众化的展览就年年如约而来,不曾缺席,成为东技校区的一项传统。

  这天,到场的7位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不约而同地为学子作品点赞,“越来越精致了”成为大师们共同的评价。“也正是大师们对学生木雕技能水准的认可,让我们有了走出校园融入社会的底气。”东阳职教中心校长、党总支书记卢干欣慰地说,之前的毕业展都局限于校内,学生感受不到多少创作压力,“在提出把毕业展放到校外的设想后,学生有了压力更有了动力,作品在他们的手下趋于精致。”卢干说,精致不仅是东阳木雕的艺术特色,也是东阳职教中心的重要教育目标,通过文化与技能教学的双重打磨,思想与行为的不断纠偏砥砺,使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精致之人。

  把中国木雕城作为东技木雕专业毕业展的校外首站,自然是因为两者悠久的业缘:早在2015年,该校就遴选学生的木雕佳作参加“东博会”;2017年和2019年,该校优秀学子两度参加中国红木家具雕刻职业技能大赛,赛场就在中国木雕城。而在中国木雕城管理方看来,这群略带稚气的木雕专业学子,既是东阳木雕文化的传播者和传承人,更是东阳木雕产业的新兴希望。在这样一处大师云集、精品纷呈的公共场所办展,让学生有荣誉感,更有责任感。

  创新教学提升技能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小明已连续两届观摩了东技木雕专业毕业作品展,“技能进步显著,文化内涵提升,令人刮目相看。如果这些学生能坚持下去,东阳木雕大有希望。”他反复强调,要让雕花不“谢”,关键在于培养好传承人,同时培养传承人的传承自觉,不致半途而废。

  从2016年起,东阳职教中心成为浙江省首批实施“现代学徒制”试点中职学校,木雕专业成为首批试点专业,8位国家级和省级大师的工作室成为试点企业,学生们4人一组,由大师和技艺精湛的工匠师傅共同授艺。12月18日,东阳职教中心又与木雕小镇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把实训基地从大师工作室扩大到整个小镇。

  “这次毕业创作,我们提前组织学生参观木雕城和木雕小镇,走访大师并邀请大师指导。”艺术旅游学部主任邓玉荣说,在毛坯制作阶段,省工艺美术大师李强又当面为学生指导修改作品,因此此次作品展无论题材立意还是雕刻技法,都与往年不可同日而语。像学生马珂创作的《哪吒》取意于今年国产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用木雕表现这位神话人物的动漫形象,“打破一切是非定义”的题跋可谓代表了作者的心声。叶逢辉创作的《花神》取意于观音形象,却把女性身躯包裹于层叠的莲花莲叶之内,丰富了普世审美的外延。作品《岁岁平安》融浮雕、镂空雕于一体,花瓶身上嵌入了碎瓷片,材料混搭的方式令人耳目一新。

  雕花不凋贵在坚持

  “东阳木雕赶上了全面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国潮汹涌,国风劲吹,但它的传承还有很多路要走。”在近日举行的市政协“请你来协商”发挥人才优势主题座谈会上,卢干围绕东阳木雕传承人群培养,提出了若干见解,建议市政府牵头成立中职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基金会,以现代学徒制方式联合培养东阳木雕、竹编技能人才,组建木雕工艺传承人才班。这个建议不仅得到了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首肯,也获得了工艺美术大师们的认可。

  “东阳木雕人才的培养不仅仅是技能问题,还有文化素质问题。”黄小明提出,目前东技木雕学子不仅要强化技能培养,增加实训课时,还要提升文化素质,这是确定作品立意与品位的核心素养,“文化素养的高低,决定了木雕传承人能否行稳致远,否则,即使经过中高职一体化五年的培养,走上工作岗位后还是得重头再学。”

  “今年5月,我们8个人在大师工作室学习,师傅对我们说,这份职业是要用时间去坚守的。”学生刘冬深情地说,从师傅的背影里,他们学会了坚守,学会了忍耐,也通过学习和比赛,收获了“经验值”。这一场美丽的蝶变,正是他们就读的木雕专业12年坚守的轨迹。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