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二教学联盟:同课异构展风采 携手并进促成长

2019-12-27 14:30:04 来源: 周诗慧

  “美在课堂,美在研讨,今天三位老师的表现让我看到了她们的用心和努力,也感谢几位专家和老师们的点评……”12月27日,东阳市第二教学联盟美术学科“三课并进”活动在下范小学科学实验室展开,联盟内3位教龄为四年以下的美术教师进行了课堂展示,本次活动安排了说课、上课、评课三个环节。

  本次活动采取“同课异构”的方式,以四年级《纸剪窗花》一课为内容,三位青年教师根据自己对教材内容的理解与把握,用不同的方法设计教学。“先剪右边三道口,再剪左边一道口,绕回右边剪两口,左边一剪喜成功。”该校美术教师马依珊巧用儿歌帮助学生进一步巩固剪七道口双喜字的方法,并引导学生把自己的作品贴在“小雪”新家的灯笼上,在快乐的游戏中轻松掌握知识点。“老师,你看!我能剪出爱心形状的双喜了,太有意思了。”来自江小茗田校区的吴玉婷老师带领学生在普通喜字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强化剪喜字的技法记忆。江小月亮湾校区金鑫鑫老师则通过动画的形式及示范,强调开口的朝向,加深学生对剪双喜字步骤的印象。三位老师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丰富多彩的教学手段以及与学生之间轻松的互动为在常老师呈现了愉快而充满趣味的美术课堂。

  课堂教学结束后,三位老师相互评课,她们通过三节课的不同比较,深入剖析课堂,取长补短。随后,与会的每位老师也都积极发言,对三位老师的教学活动给予了肯定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思考与建议。整个教研活动氛围和谐、热烈,所有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都受益匪浅。

  据悉,自第二教学联盟成立以来,联盟内部便积极有效的开展大范围研讨活动。“三课并进”活动的开展,不仅加强校际间的联系,同时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为提升自我搭建了一个有力的平台。

  “教学因交流而精彩,思维因碰撞而清晰。相信,此次活动将更加夯实美术课堂的教学质量,提升校本研训的能力,大力推动联盟内青年美术教师的专业发展。”第二联盟教研员郭远鲜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