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特殊教育学校:每周一课 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2020-01-06 16:35:04 来源: 吴森萍

  “这次绘本美术教学,是技课组的一次教学探索,旨在将常规的美术教学和特殊教育更为科学地融合。”近日,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美术教室中,技课教研组的成员们围坐在一起,对《可怕的泡泡》这节美术课分享自己的体会和建议。“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要创造性地开展教学,在教学上温柔地坚持。”

  据悉,为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给学生提供更加丰富有趣的课堂体验,该校实行多项措施。“师傅,在这个环节的设计上,我们可以给每个学生提供一个时钟,让他们拨一拨时针和分针,亲身感受,直观形象地认识时钟。”新教师陈一帆在课前将教学设计让赵婵君老师指导改进。师徒结对,促进新教师的专业提高,从而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除此之外,3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每学期一次的小组教研课,在上课、听课、评课等环节中,耳濡目染,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为了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素质,上教研课的老师需要提前一天将教案发到小组群里,以便听课老师对这堂课的教学设计有一个大概的认识。上完课之后,由先上课的老师进行说课,接着由听课老师进行评课,最后执教老师要认真反思,写好教学反思并交给教研组长。在学期初,语文教研组组长郭娇娇对本学期的教研课提出具体要求。

  “在教研课上,我们从学生的课堂表现出发,反思教学,讨论并发现,从更高的层面上要求自己。”该校的教导主任徐月娟说,“在讨论过程中,老师们也都能静下心来,思考学生所需,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想学生所想,更好地教书育人。”

  “作为一名新教师,每学期两次的‘现场考核’帮助我在实战中成长。前辈们提出的建议,开拓了我的教学思路。当一名特教老师,我们在学业上、生活技能上都应该对学生提出恰当地、切合他实际发展的要求,引导孩子们学好各项基础知识与技能。”新教师黄春芬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