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西堆小学:相约同步课堂,共享音乐之美

2020-01-07 09:54:30 来源: 陈春燕

  “漫天飞舞的雪花给我们带来了一首歌,请闭上你的眼睛,仔细听……”1月2日下午,西堆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们端坐在学校简易录播教室里,通过互联网同步课堂,和横店二小、后岭山校区的伙伴们一起踏上美妙的音乐之旅!

  据悉,自“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以来,支援学校横店二小已向该校推送英语、书法、综合等学科的同步课堂40余节,充分利用城区优质资源全力帮扶山区学校。本学期又加入音乐同步课堂,每周安排2课时,让三~六年级的学生都有机会参与音乐互动,享受专职音乐教师带来的优质课堂,有效提升山区孩子的艺术素养。

  “仔细聆听、认真观察,旋律中的‘#’是什么音乐记号,你知道它的作用吗?”主教陈思聪老师引导孩子识歌谱、认符号,“它是升记号,如果没有它我们平时是这样唱……”学习乐理知识对孩子来说有一定的难度,陈老师用琴伴奏、对比教学,孩子们很快就掌握了音乐记号的妙用。“冬天到了,小动物要冬眠,看旋律,发现第一小节有什么不同吗?对,这是‘弱起小节’,弱拍起唱,来,跟着老师一起试试。”无论是识谱、唱歌,还是教授乐理知识,陈老师都会耐心地引导学生通过观察、聆听、辨别来达成教学目标。为增加课堂学习的趣味性,学唱时还加入自编动作表演,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让音乐学习更扎实、有效。

  “我自己唱歌不着调,平时上课都是让孩子自己跟着光盘唱。专业的老师就是不一样,看,孩子的学习兴致多高啊!”“因为不专业,所以从没关注过音乐知识。作为助教,陪孩子学习的同时,我自己的音乐素养也在大幅度提高,真好!”“我要把今天学的歌,唱给妈妈听,还要告诉她什么是‘弱起小节’!”“升记号,就是声音要提高,真有趣!”美妙的音乐之旅,让师生收获着成长、收获着幸福!

  “‘互联网+义务教育’架起了城乡互通的桥梁,同屏直播、同步互动,真正实现了优秀教学资源精准投放,优质课堂异地共享的教育新局面!”课后,学校负责人徐英军欣喜地表示。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