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五校:家校携手促成长 五彩争章伴我行

2020-01-09 10:19:27 来源: 叶艳娟 郑巧燕

  教育是一项极其复杂而细致的系统工程,需要学校、社会和家庭紧密配合,通力协作,形成目标统一、要求一致、内容科学、方法优化、生动活泼的教育网络。吴宁五校以“葵花少年争章活动”和“学生综合素养评价手册”为载体,注重过程性评价、推进式累积,家校共育,引领孩子发现自己、突破自己,成就自己。

  “亲爱的葵花少年,你是五彩斑斓里的那一抹橙黄,是师长心目中的那一缕阳光。”“每一个努力的印记,都值得被记录;每一次丰富的收获,都值得被留痕。” 这些天,同学们都在争相记录、传看《小学生综合素养评价手册》。看到自己一学期的收获与成长,大家特别兴奋!

  用爱浇灌,铺就孩子成长之路

  你瞧!

  老师们的谆谆教诲:

  “成功之花是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来的,抛弃懒惰,勤奋刻苦,向前冲!”

  “你的文字,如清风拂面,如冬日暖阳,如你的为人,内秀又富有灵气!”

  “你看起来不显山不露水,但老师相信,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完伟大的行程!”

  学校注重过程与结果相结合的评价手段,各科老师通过课上课下、多种途径对学生进行多元化评价。孩子们可以通过努力,获得“金色德育章、蓝色智育章、绿色健康章、紫色艺术章、橙色劳动章”5个章,期末根据“五彩葵花”争章情况,集齐并申请评选各奖项。

  老师们亲切的眼神、鼓励的话语、热情的拥抱,都润物无声。他们用爱浇灌,铺就孩子成长之路。

  家校合力,助力孩子习惯养成

  你看!

  家长们的殷殷期望:

  “希望你控制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多看文学名著,提高文学素养;加强运动,增强体质;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丰富自己的内心和精神。”

  “敏敏,妈妈希望你保持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做一个有趣的人!”

  “孩子,本学期,你在各方面都有进步,因为你有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希望你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学会感恩。在此,也衷心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

  孩子品格养成的主阵地是家庭,为此,学校携手家长,从细处着手,鼓励孩子和家长一起在“十一”、“五一”、春节和暑期积极参加综合实践活动,及时记录,处处留痕,天天成长。孩子们在实践中探究,在探究中创新,不断提升综合素养。

  手册中,还详细列举了“习惯养成评估标准”,通过孩子自评、家长共评相结合的多元评价手段,每月回眸,增进亲子交流,促进孩子的习惯养成。学校提出的“学会感恩,学会自主,做最好的自己”育人目标,在课内、课外不断地拓宽延伸,通过一次次校内外丰富的活动,让孩子们去触摸、去感悟、去生长。

  五育并举,成就孩子个性发展

  我行!

  孩子们的累累硕果:

  9月的我:自信上台展示才艺。10月的我:了解一些音乐风格和流派的知识。11月的我:会烧一两道简单的菜。这学期的我,长高了4厘米,视力和上学期一样,继续保持用眼好习惯。在English Show社团中,我学会了英语情景剧表演,还被评为“优秀学员”呢!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学校、社会和家庭“五育并举”,每一个孩子,都收获颇丰。一幅幅作品、一张张奖状、一份份证书,都是他们成长的见证。因为大家的努力,五校葵花队获得了东阳市“优秀仪仗队”的称号;在东阳市小学生普通话比赛中,获得两个一等奖和一个二等奖;在东阳市小记者总决赛中,两名选手被评为首席小记者,一位选手被评为优秀小记者;300多名学生获得各级各类奖项、文章或书画作品发表,春华秋实,硕果累累。

  “这份评价手册凝聚了所有五校人的心血与智慧。我们希望老师、家长和孩子都能够用好它,让他们教育有方向,前进有目标,童年有留痕。生命在场,让每一颗童心在阳光里盛放;生长不息,让每一棵小苗都在蓝天下舒展!”葛敏辉校长动情地介绍道。

  快乐源自付出,幸福来自奋斗。相信所有孩子的努力,会在每一个成长的瞬间绚烂地绽放。这份唯美的底色,会让五校学子的童年快乐亦多姿,富足且幸福!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