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西堆小学:传承乡贤精神、砥砺品格成长

2020-01-10 08:50:39 来源: 陈春燕

  “同学们,生活中、学习上你有偶像吗?你的偶像是谁?他(她)的什么最吸引你?”

  “我,我来说……”

  1月8日下午,西堆小学六年级教室里,五十多只小手高高举起,争先恐后地回答老师的问题。原来,“传承乡贤精神,砥砺品格成长”主题班队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据悉,该校此次活动是以第二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召开为契机,依据《东阳市教育局关于中小学校加强与东阳籍知名人士对接,拓展教育资源的通知》精神,积极寻找、探访本地乡贤能人资源,对接知名人士,利用名人效应,构建“乡贤能人”文化氛围。通过系列活动,让学生浸润于“乡贤能人”成长的历程、事迹、思想和精神中,让深受百姓崇拜、广为爱戴的乡贤能人成为学生心中的“偶像”,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好少年!

  “1月1日,第二届世界东阳人大会在横店圆明新园召开。近千名来自海内外的优秀乡贤,齐聚一堂,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共绘宏伟蓝图……”主讲陈老师从近期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东阳人大会引入,“乡贤即品德、才学为乡人推崇敬重的人。你都知道东阳有哪些乡贤?我们附近呢?”“潘建伟,带领团队研发了‘墨子号’卫星,让我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量子通信。”六年级的吕洋洋说起潘建伟院士,一脸崇拜。“我妈妈说严济慈老爷爷也是东阳人,他小时候读书非常刻苦,后来成了令人仰慕的科学泰斗!”听着名人故事长大,严济慈的名字深深印在陈可欣的脑海里。“在我们湖溪,就在我们附近的村庄也有一位能人,认识他吗?李中庆,他是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被授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你们认为乡贤能人成功的秘诀在哪呢?”陈老师一边介绍,一边启发学生思考成才成功的必备品质。“勤奋,严济慈‘眉凝白霜苦读书’才有后来的瞩目成就。”“坚持不懈,李大师17岁开始学木雕,如果怕苦怕累怕痛、轻易放弃就不能获得今天的成功。”了解了乡贤名人的经历、成就,感受着榜样的精神美德,孩子们精神抖擞,踊跃发言表决心:“我要克服懒惰的坏习惯,从认真完成每一天的作业开始。”“马上就考试了,我要加倍努力,让自己的成绩能再好一点!”

  “乡贤精神是品德、才学杰出的地域文化精英所留下的精神财富。我们将通过‘对接东阳籍知名人士教育活动’,吸取乡贤能人成长文化的精髓,以其奋斗、拼搏、自强的精神引领学生发奋学习,发展个性,发挥潜能,砥砺前行!”学校负责人徐英军表示。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