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特殊教育学校:医者师心 师者仁心 医教结合”向未来

2020-01-13 14:14:53 来源: 郭婉怡

  “将医学康复和教学康复结合,合力促进特殊儿童潜能最大化开发。”这一医教结合新潮流一直在稳进。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和东阳市中医院以发展的眼光立足潮流,瞄准目标,积极展开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自2017年4月首次合作以来,双方基于自身优势,找准定位,持续沟通往来。中医院治疗师“送医上门”,特校老师“送教上门”,医生来校开展讲座等等。可喜的是,2019年,双方合作在中医院成立了特教幼儿班,由特殊教育学校的两名教师承担教学任务。这一举措切实让医院的孩子享受到了便利的教学服务,感受到了温暖。

  针对脑瘫、智力障碍儿童、孤独症儿童开展集体课和小组课的需求,市中医院儿童康复科积极寻求特校的帮助,望能汲取经验为己用。“我们主要以医学领域的康复为主,教育教学领域能力相对欠缺,我们真诚地希望可以到特殊教育学校观摩他们的教学方式、感受他们的教学氛围!”康复组医护成员小陈表示。2019年12月26日,市中医院儿童康复组医护人员走进特殊教育学校。此次进特校活动共有20人,5人或6人一组一班,分别在一二三四年级轮流学习,共计8个全天日程。此外,他们还将进行4天的特教幼儿园半日蹲岗学习,计划将于2020年1月11日结束。

  中医院儿童康复主要以一对一的个训为主,集体课的组织能力相对薄弱。然而特殊孩子障碍类别大、能力差异大,将他们安排在一个班、一个团体里该如何上课?康复组医护人员积极向一线的特殊教育老师请教。12月26日,治疗师小张就“如何让孩子顺利滑动平板电脑及唐氏综合征孩子的发音”问题与四年级的霍俊名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我在教育平台上观摩了霍老师的优秀资源。霍老师很专业,不仅有教育理论知识,教育创新能力也非常强”。12月31日,二年级的教室里,数学教研组组长赵婵君上了一堂《认识9》的数学课,课堂氛围很好。“这个班有3个中重度自闭症孩子,且伴有多动,没想到赵老师还能掌控住局面,属实厉害。”“关注每一个学生,抓住学生的兴趣点,实施个别化教学,这是我所学习到的。”康复组医护成员激烈地发表所感。1月7日,阳光明媚,医护组成员来到三年级的教室。一天的跟班,让大家收获颇丰,“特殊学校的课程的确丰富,绘画手工、畅游律动、劳动技能课等等,我们回去也可以借鉴一下这些课程。”“创设不同的学习情境,确实对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低年级段的课间操除了‘蒙氏直线跑’、‘小鱼游’还有什么其他游戏吗?”“教师资格证面试的结构化答辩有什么技巧吗?”“按照年龄划分班级和按照能力划分班级的最大难点是什么?”“畅游律动课除了非洲鼓、三角铁,还有什么乐器?”康复组医护人员就课间操活动、教师资格证考试、畅游律动等方面的问题向特教老师寻求答案。“我觉得班级环境创设也很重要,三年级的环境布置很优美,且设有游戏角、建构区、点心屋,非常切合特殊孩子的需要。此外,图片沟通系统也做得很好。这一趟学习让我受益匪浅”。康复组成员小张说道。学习是相互的,特教老师也积极与医护人员展开交流。多动症的心理治疗该如何实施、什么运动可以帮助孩子恢复平衡协调能力、如何提高脑瘫儿童的语言能力等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答。

  据了解,仍有很多身心障碍严重、生活无法自理的特殊孩子无法到学校上学。他们的生活与床为伴、与医学器械为伴、与家人为伴。而孩子成长的环境对于孩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医教结合”,使医学与教育两个分离的系统得到了有效的整合,为特殊孩子的成长添砖加瓦。“医教结合”,使医护人员与特殊教育教师的素质得到了提升,一专多能,能上加能。“医教结合”,让很多特殊家庭看到了家庭的希望,孩子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