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东阳职教中心:一封简短的表扬信背后

2020-01-14 08:51:40 来源: 张锦花

  近日,东阳职教中心东技校区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这是一封来自校外的表扬信,内容简短,言语真诚质朴,答谢并赞扬了该校19旅游班的一名男同学对她的热心帮助。

  “12月25日早晨,我陪金华实验中学老师来贵校参加2020金华市中职学校职业技能大赛。因行程安排紧张来不及吃早饭,便在贵校实训楼前向一位男同学询问餐厅的位置。他耐心仔细的指引我,主动介绍餐厅美食,并且把饭卡给我使用!学生的友爱亲和、对他人的热情信任让我非常感动,由此看出贵校的品行教育做到了细节!特此写信对这位同学及贵校表示诚挚的感谢!同学姓名:黄河。写信人:王杭英。”

  得知此事后,东阳职教中心党总支书记、校长卢干却并不感意外。“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历来是我们坚守的办学原则,如此热心的学生我校还有很多,这本该是一名学生应有的品德。”让他有些感动的是这位女士因如此小事特意来信感谢,是外界对学校德育工作最好的肯定与鼓励。

  近年来,东阳职教中心通过“三自管理”给新生树榜样立规矩,开展“生命银行”积分激励制,将学生荣誉成就进行量化考核,辅以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将德育工作浸润于学生内心,由内而外地激发学生内心向美、向善发展。

  “学习成绩不代表一切,学会做人才是最重要的,这是我一进校门就学会的道理,也是平常老师和同学们讲得最多的。”黄河表示,相信换作是学校里的任何一个同学遇到这种事,都会像他一样去帮助他人,甚至做得更好。

  卢干介绍,德育在这里是一个传承的过程。从新生军训开始,学生就通过报名面试、以老带新、考核评价等严格程序,成为学生会下设各部门的组成人员,跟着学长学姐学习,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学生在校日常管理。在这过程中,新生一边在榜样的教导引领下逐渐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一边在参与中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该校教科处主任楼江明介绍,从去年开始,学校推出“生命银行”积分制管理模式,开设“品行银行”“人文银行”“技能银行”以及“健康银行”四个支行,包含十一个模块,每个模块总共有百余个赋分项,学生在校的每个表现都会产生积分积累,在期末给予奖励,促进学生不断力争上游。

  “主题班团课、主旋律正能量电影套餐、升旗仪式旗下讲话、学习强国进教室、国旗班护旗等是我校的特色活动,定时定期开展,贯穿学生学习生涯全程,在德育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校德育处副主任包健说,近年来,学校每年都有学生被评为市“文明之星”。

  “现代职业观要求的高素质职业人才,是一个集职业道德、职业思想、职业行为习惯、职业技能为一体的综合型人才。”卢干表示,学校将继续抓好学校德育工作,为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培养品德优良、人文扎实、技能精湛、身心健康技术技能型人才。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