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芝山园里“小诗人”蓬勃生长

2020-01-14 10:54:47 来源: 赵子淳

  2019年,283篇学生作文、诗歌在省市各刊物、报纸、媒体上发表;学校创办的校刊《芝山》已出刊92期;近年,《小学生课堂话题作文》、《芝山园里学童诗》等先后在各出版社出版。是怎么样的诗意氛围,令东阳市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涌现出了如此之多的“小诗人”?

  多彩活动 营造“小诗人”展示舞台

  “本学期,学校公众号推出了33期‘小诗人’,学校对这33期小诗人作品进行了评比,下面公示获奖名单……”1月6日,巍山校区评选出了本学期的“小诗人2019年度最佳人气奖”“小诗人2019年度优秀作品奖”。从班级到年级再到全校,经过层层推选,33位小诗人在近2000名同学中脱颖而出。

  “时间是一个甜筒/含在嘴里化了/就再也回不来了/时间是一滴水/滴在河流里/就再也找不到了。”本学期刚学写诗的赵若麟,是二年级的学生,他认为时间是可感、可摸的甜筒和水。正是这一首小诗,赵若麟获得了最佳人气奖。他的妈妈是小学语文老师,经常为了儿子去学校图书馆借书,从小培养他看绘本故事的兴趣,所以才二年级的赵若麟已经创作了不少儿童诗作品。

  据悉,该校还特意打造了一条“诗意长廊”,将学生的儿童诗书写在扇子、书签等物件上面,在长廊上悬挂、粘贴。每月更新一次,为“小诗人”们的创作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

  社团教学,为“小诗人”插上翅膀

  “自从加入了文学社,她的进步真的好大,以前一看到语文就害怕,现在特别有信心又喜欢。”近日,芝山诗社成员金琬容妈妈对老师吴红花表示,因为遇见了诗社,自己孩子才有了这么大的变化。原来,该校学生有个“芝山文学社”社团,而且该社团已经24岁啦。每周一次的社团教学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写作积极性,为“小诗人”的文学创作保驾护航。

  该社团老师吴红花表示,只有站在儿童的视角才能更好的写好童诗。因此每次上课之前,她都会自己先尝试写儿童诗,然后再教学。正是因为有了诗社活动,该校六年级的胡羽佳同学表示,大家能聚在一起学诗,分享着不同的想象力,激起了灵感的火花,为自己的创作插上了翅膀。

  阅读兴趣,激励“小诗人”成长

  “今天的作业是背诵课文113页,阅读课外书20分钟。”1月8日放学时间,该校一(3)班班级群里,准时响起了班主任布置的家庭作业。“对于一年级的孩子,阅读的兴趣是今后习作创作的源泉,”班主任徐良女解释道,“哪怕临近期末,我还是坚持每天布置20分钟的课外阅读作业。”

  为培养“小诗人”的习作兴趣,该校加强阅读指导,以课本诗歌为“经”,以优秀童诗为“纬”,同时在校园各角落设置了多处以儿童诗为主题的转角书吧。

  “金波是学校芝山文学诗社的顾问,”该校学生王梓妍的妈妈程园园表示,“曾给她买了本《花瓣儿鱼》,从此就深深地迷上了金波,也爱上了儿童诗。”

  该校校长金俊华认为,生活是诗,儿童是诗,教育更是诗,希望全校师生能领略诗歌魅力,提升阅读品味,做好诗意传承,在诗意润泽的成长道路上,多一份灵动和想象。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