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特殊教育学校:爱心家访 情暖特殊学生

2020-01-15 14:30:12 来源: 陈一帆

  近日,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组织学校全体教师,深入学生家中开展家访活动。

  “老师好,谢谢你们来看我。”因生病在家养病的小璐看到老师们的到来,十分高兴和激动,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小璐,在家要好好养病,听爸爸妈妈的话,争取早日来学校上课,老师们都很想你!”小璐的班主任吴森萍老师对小璐嘱咐道。在一旁的爸爸向老师们详细地介绍了小璐最近的身体情况后,对前来家访的老师们说道,“感谢学校这么惦记我们,这么远过来看我们,你们辛苦了,真的很感动!”“我们如果不来,我们在学校难以想象小璐的实际病情,我们只有真真切切了解过,才能够尽学校最大的努力来帮助你们!”该校党支部书记胡冠莉回答道。

  据悉,此次家访的重点对象是因为特殊原因在家,未能来学校正常上课的学生。有的学生住在东阳市周边的乡镇,离学校十分的远,开车去单程也需要1个多小时的时间,为了切实了解学生在家中的实际情况,家访之前,老师们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了解学生住址、提前联系学生家长、规划家访路线、了解学生家庭背景等。

  家访过程中,老师们感受到了家长们的极大热情,每到一家,都能看到家长们一张张热情的笑脸,老师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和家长进行亲切的交流。家长们向老师们详细地介绍孩子们近段时间的生活状况,也针对孩子所存在的问题以及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的困惑与老师交换了意见。教师仔细地询问孩子何时能来学校上课,家长们都表示希望能够尽量克服各种困难,让孩子尽快回到学校正常上学,并希望在学校里能学到更多的技能,能更好地照顾自己!朴实真切的谈话,像是冬日里的暖阳,让特殊学生家长们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怀和温暖。

  家访结束后,该校教师葛德谊感慨道:“现在的家长为了孩子真的不容易。有的家长每天奔波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只为送孩子上学;有的学生家长在学校附近租房数年,只为提供孩子良好的学习条件;有的家长甚至放弃工作在家照顾孩子。”“孩子来上学不容易,家长照顾他们也不易,我深深地体会到作为我们特殊孩子家长的难处,我更理解家长们了,也更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该校班主任傅丽蔚老师在家访班里一位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后说道。

  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一贯重视学生家访工作,除了每年寒暑假期间去每位学生家里家访,在学期平时,也时常为家里困难的学生送去温暖。为做到家访工作更加常态化,该校党支部还组织党员教师开展了针对困难学生的家访和帮扶工作。“通过家访,我们能够了解学生最真实的情况,感同身受地了解他们的困难所在,家访工作只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开始,接下来学校会尽最大努力帮助有困难的学生。”该校教导主任徐月娟说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