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二校:多元交流,共话幸福教育

2020-01-19 14:02:49 来源: 李琳莹 吕庆芸

  步履匆匆,时光无痕,转眼又到了年末。1月16日下午,吴宁二校举行了全体教职工期末总结大会。

  回顾总结,交出师生共进“成绩单”

  “在充实忙碌的岁月流里,在年终岁末的盘点之际,让我们静静地思考:一年来,我们的收获是什么?”校长楼美刚的提问拉开了大会的序幕。一年内,学校工作硕果累累。校园环境更加通透温馨,电子班牌安装初显成果;“家长护学岗”与学校一起为孩子们的安全上下学保驾护航;校园活动更加丰富多彩:田径运动会、趣味运动会、庆祖国生日快闪活动、英语周、书画周、诵读大赛、写字团体赛、普通话比赛等等。每一位学生都在学习和活动中各显身手,取得了许许多多的成绩。学校获得浙江省、金华市、东阳市级22项团体奖项,在各学科检测、抽测中成绩每学期都有进步,上学期五年级语文、数学检测、本学期六年级美术抽测等成绩均名列全市前茅;据不完全统计,教师有105人次获得东阳市级及以上奖项,学生获东阳市级及以上奖项336人次;一年级学生也已经完全适应了小学的学习与生活,自理能力大大增强……诸多成绩的背后,凝聚的是每一位二校师生共同的努力与汗水。回望这一年的收获,是总结,更是激励。

  答疑解惑,谱写家校共育“新篇章”

  学校工作的顺利开展、教育教学的成绩取得,离不开家长的支持、配合。一学期来,学校举办的大大小小的教育活动都有家长的保驾护航。家委会作为全体学生家长的代表,更是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就如何更好地家校共育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总结大会结束,学校随即召开家委会提案答复会议。每班有一名家委代表在班主任陪同下参加。

  会议上,分管学校安全、德育和教学工作的副校长葛中伟、何琳,针对家委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逐一进行答复。葛中伟就“衣、食、住、行”问题作了智慧风趣、有理有据地介绍,家长连连点头,时不时露出满意的笑脸。何琳表示,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立足之本,学校一直非常重视教学质量的提升。主要措施有以下三点:一是加强师资的建设,学校对老师进行分层培训,特别是青年教师的业务培训,比如成立种子教师研究室、种子教师研究班;二是关注课堂,提高课堂效率;三是丰富跟教学相关的各类活动和比赛,比如拓展与思维等月闯关、写字朗诵等期竞赛、书画体育英语等活动周。同时,四至六年级的社团活动或学后托管都有课外知识拓展与思维训练。学校一直来比较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特别是思想道德教育,开展各个层面的多元活动:一是传统节日主题活动,比如,2019年春节开展“挂大红灯笼 享幸福教育”的制作灯笼比赛,清明节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英雄精神”扫墓活动,国庆节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童声献唱 歌唱祖国”快闪活动,元旦开展“送给自己的新年贺卡”为主题的贺卡制作比赛等等。二是月主题活动,比如三月份学雷锋活动,四月份春季研学活动,九月开学季迎新活动⋯三是家校共育,家长会主题和形式已形成常规:一年级以“新生入学好习惯养成”为主题,三年级以“10岁生日成长礼”为主题,六年级以“感恩季”为主题,由学校层面组织开展;二年级、五年级以亲子活动形式举行,由年级层面开展。另外,四、五年级还会开展军事研学活动。听完两位副校长细致的解答,在座的家委会成员十分认可。

  “家长和学校是亲密合作的伙伴,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是大家共同的期盼。我作为家委会的代表,非常感谢学校的细心、用心,非常感谢老师的努力、付出,后续一定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和配合学校工作,相信学校一定会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更为优质的教育和服务,让每一个孩子茁壮而幸福地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吴宁二校家长委员会副理事长张明标先生慷慨激昂地说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