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悠次里,伐出门”,1736个学生用东阳话来宣传防疫知识

2020-02-07 10:05:32 来源: 吴春晓

  “悠次里,伐出门,有事干,打电话。”2月1日下午,吴宁第一小学五(1)班学生吴王梓玥的东阳话防疫小视频刷爆了微信朋友圈。

  在这个微视频里,吴王梓玥和妈妈、小表妹3人,用东阳话你一句我一句说起了防疫小知识,新奇有趣。这个微视频一发上去,就引起了圈里朋友们的围观。

  “作为一名宏道学子,我想尽自己的一份力来宣传防疫知识,让中国尽快打完防疫这场战。”说起拍视频的初衷,吴王梓玥表示很简单。原来,为了完成寒假综合实践作业“学说东阳话”,她每天都会和妈妈一起练习东阳话,准备开学时到学校里去跟同学们PK。后来通过看新闻了解到当前严峻的疫情后,她突然想到,如果能把东阳话和防疫知识结合起来,录成视频,既可以激发同学们说家乡话兴趣,又可以宣传防疫知识,岂不是一举两得。于是,她和妈妈一起自编东阳话防疫儿歌,经过不断练习和筛选,录制了视频。当第一个作品走红后,她又和妈妈一起制作了第二个视频,“越做越有趣!”她高兴地说。

  面对疫情万众一心。学校顺势把原先准备的开学活动“东阳话大PK”改为了线上活动,由少先队大队部向全校学生发出“趣说东阳话”网络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学生把科学防疫、家庭趣事、争当达人等寒假生活与大家分享。

  征集令一发出去,就受到了家长们的积极点赞,大家都认为,作为东阳人,就应该说好东阳话。1736个孩子积极行动起来,一个个有趣的微视频在朋友圈传播,不知不觉中,疫情防控小知识也入脑入心了。

  五(4)班学生应雨桐率先录好了东阳话防疫知识宣传小视频,分享在班级群里。这几天,她一直关注着疫情,总是问妈妈,她可以为家乡、为防疫做些什么。在假期里,她绘制了防疫漫画,把自己的压岁钱也全捐给了基金会。现在,她积极地练习着用东阳话来说防疫小知识,录成视频,更好地向身边人宣传。

  三(5)班学生金德玥同样对这场疫情很关心,当得知学校征集防疫知识的微视频时,她马上对爸爸说:“爸爸,我要学东阳话。”之前,她觉得东阳话太难了,比绕口令还要难。现在她迎难而上,先编好剧本,再一字一句地跟着爸爸学东阳话,还拉着姐姐一起拍视频。足足用了3个小时,她才拍好自编自演的“这种日子家里嘻”的视频。“原来她还经常想着到外面玩,拍了这个视频,她再也不说出去玩了。”金德玥的爸爸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