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特殊教育学校:家校携手 用爱勾勒奇迹

2020-02-16 11:58:53 来源: 赖晨晨

  “小朋友们,读了绘本《为什么出门一定要戴口罩》,你一定知道了口罩的用处了吧,那我们一起给图上的小朋友戴上口罩吧。”2月13日上午,三年级班主任许亚楠正用直播给学生们上绘本课程。在全国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家校共携手,让折翼天使也“停课不停学”,用“线上教学”一起战“疫”。

  为防控新冠肺炎,在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以特殊学生的实情出发,教研组第一时间上传电子教材,制定了各班级的线上教育教学计划。霍俊名老师在QQ班主任群分享了《细菌病毒大比拼》《你想了解的钟南山爷爷》《狡猾又可恶的新型冠状病毒》等绘本故事。学校还组织教师在2月10日前寻找相关网络教育资源,自我学习,并根据各班情况选择优质网络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推荐、提供给学生学习。

  经过各科老师和家长们的精心准备,以班级为单位,班主任跟任课老师推送每日防控知识、劳动技能、游戏康复、绘本教学等课程,通过钉钉、微课、希沃云等平台布置学习内容,用网络联动的方式布置和批改作业、开展线上答疑,确保每一位特殊学生在家实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康复”。特殊学生的网络教学,家长的参与必不可少,直播教学时的现场协助、课堂练习的有效监督、学习效果的反馈……班主任借助每个家长的实时反馈来了解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并对学习中产生的问题进行交流。

  “面对崭新的网课形式,我家静静感到很好奇,也觉得很新鲜,上课积极性很高,有时候听完还会再去听回播课程。”“老师分享的康复课程很全面,从认知、听觉、言语等这些方面给我们提供康复示范,在家就可以给孩子做个训了。”四年级的班级群家长们你一言我一语的炸开了锅,纷纷给学校实施的网络授课方式点赞。

  在这特殊时期,学校不仅注重教学康复,还注重特殊孩子的情绪及心理健康。每天职高班班主任郭娇娇都会给青春期的学生们分享生活自理训练、烹饪、心理干预、社会交往等方面课程。“小朋友,要记牢,病毒来了不小瞧,少出门,多喝水,勤洗手,戴口罩,喷嚏咳嗽肘捂嘴,科学防范最重要。”老师郭娇娇还让自家女儿进行动作示范,给学生们录制《健康儿歌》来提醒学生在生活上要注意个人防护和卫生。

  教导主任徐月娟表示:“学校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个人防护知识,还专门给听障学生录制《54字守则》《不放弃手语歌曲》《疫情期间,如何出行》等知识推送。各班教师也结合学生的特点,利用微课、直播等手段,立足网络,开发‘微’阵地,推动学生全面发展,让网络学习更富有实效。”

  冬将尽,春可期,疫情终会消失,认真学习,用心康复,是孩子们抗击疫情最好的方式。让我们家校共携手,用爱、用专业勾勒出美丽的奇迹。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