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江北小学教育集团月亮湾校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四重担当”

2020-02-24 09:24:14 来源: 朱俊瑶

——记抗“疫”一线的江北小学教育集团志愿者黄强

  2020年的寒假有点长,但对于东阳市江北小学教育集团月亮湾校区的办公室主任黄强而言,这个假期对他来说有点忙。

  作为志愿者,他“疫”往直前

  黄强在东阳志愿者队伍里已有6个年头。2016年,他正式加入东阳市红十字救援队,同年荣获东阳市十大杰出志愿者荣誉称号。当疫情来临时,绝大多数的人都选择了“居家抗疫”,但为了积极配合东阳市市委市政府的防疫工作需要,从年初一开始,他就和他的队友们“疫”往直前,一起开始了战“疫”。

  “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和健康码接受检查,谢谢您的配合!”这是黄强在高速口检查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为了不轻易触碰防护目镜和口罩,黄强和他的队友们每天尽量不喝水,一天下来,往往是口干舌燥,咽喉发痛。多少个日夜,他们风雨无阻,即使全身湿透,寒风刺骨,饿了吃泡面,冷了靠跺脚,困了打个盹,但他们从无怨言,毅然坚守卡口。从1月25日东阳高速路口设立检测卡口起,一直到2月19日高速路口撤岗,黄强和他的队友们24小时不间断地轮班,配合公安和卫生部门共筛查入东车辆116000多辆,检测人员152500人次,劝返人员1350人次,移交上级部门处置210余人次,成功守住了东城第一关。

  除了坚守卡口,黄强还利用轮岗时间,驾驶防疫宣传车在东阳城区为市民宣传防疫知识。和其他队友一起为街道、社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毒喷杀。

  作为摄影者,他“疫”线宣传

  也为了给抗疫一线人员留下最美的身影,黄强拿起了他的相机,穿梭在防控一线的各个场所,记录医务人员、警察、救援队员及志愿者们辛勤奉献的场景。

  他拍摄的防疫照片在中央共青团、金华组工和报纸等多个媒体刊登。同时,他还把现场场景拍成视频在抖音和朋友圈发布,一上传就被网友们争相转发。

  他的这些记录,让更多的市民知道他们的平安是有人在守护。而正是有了他的这份传递,每天都有许多热心市民以自己的方式献爱心,凝爱致善,共同抗“疫”。

  作为教育者,他“疫”不容辞

  除了在防控第一线,作为学校的办公室主任,黄强还要把时间花在及时传达上级防疫文件和精神上。为了让师生和家长更多地了解疫情,从一开始的《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到最近的《如何领取健康码》,黄强和他的宣传团队通过学校的微信公众号,总会在第一时间把最新最全的防疫知识及时传达给每位师生和家长。

  为了配合防疫工作需要,东阳从2月3日开始进行交通管制,考虑到老师们到校值班不方便,黄强就主动向校长提出代替不方便出行的老师进行值班。“第一时间到达”是他践行的承诺。

  为配合学生在线学习需要,连续值班十多天的他又在学校里配合学校总务处和邮局工作人员将学生的课本进行打包、邮寄。

  学校需要干什么,黄强就会做什么。“本以为宅在家里,精瘦的他会长胖些,一个寒假下来反而更瘦了。”同为教师的妻子说道。

  作为家人,他小心“疫疫”

  黄强的一对双胞胎女儿还在读幼儿园大班,每次看到他穿着救援队服准备出门时,两个女儿都会喊道:“爸爸,你又去救援队了?要小心啊!”在她们的眼里,只要看到红色的救援队服,就知道她们的爸爸有任务了。因为病毒的危险性,他的家人一开始都是反对他去一线,但是他的态度很坚决,并承诺会做好防护措施,不让家人担心。

  为了降低给家人带来的感染风险,黄强主动把自己“隔离”睡在客房里。每当做完防疫工作回到家门口,他都会劝阻两个女儿上来的迎接,与她们先保持距离,先把全身彻底消毒一遍,然后更换衣服、洗澡。有时候换岗回来都是凌晨,两个女儿都已入睡,他也只能在门口看看两个孩子熟睡的模样,不敢像以前一样进去亲吻她们。发现她们踢被子了也只能打电话叫妻子来帮忙。

  黄强说,这次假期对两个女儿亏欠的有点多,别人的爸爸都在家里陪着孩子,只有他经常在外,没能太多的时间陪伴她们。不过两个女儿很懂事,她们知道他去跟病毒作斗争,所以还画了与病毒对抗的画来了鼓励他,为他加油。

  教育者,必有仁爱之心,不仅热爱着自己的学生,更热爱着自己的国家。黄强在朋友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的城,我们来守!”虽然现在的疫情已经得到了控制,但是只要需要,他表示还是会有招必回。

  黄强认为自己是个平凡人,只是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但是正是有了无数个像他这样的平凡小人物舍小家为大家的担当,才有了这次东阳抗疫的大作为。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