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攻坚克难备直播,家校携手创奇迹——东阳市第二实验小学“主播们”开课啦!

2020-02-24 10:32:52 来源: 卢双

  “就让我是一道微光,能让你拥有灿烂的锋芒。在寂寞的时分,无论飞向何方,我也会绽放,给你无限微光……”2月20日下午,市第二实验小学三年级音乐老师张丽正在用钉钉联播给孩子们上音乐课。在全国疫情防控关键期,我校以“线上教学”抗击疫情,“停课不停学”,家校携手,用专业、责任、暖心、爱心勾勒教育奇迹。

  术有专攻,全员上线

  为防控新冠肺炎,在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我校以圆梦少年们的实际学情出发,教导处第一时间公布了各班级的课程安排表,除语文数学等文化课程以外,音乐、美术、体育等艺术活动类课程也有专业老师进行钉钉直播授课。

  课后,各科老师对孩子们的作业进行线上批阅、答疑、反馈。为了提高孩子们的作业质量,蒋赟老师利用之江汇学生作业互查功能,提高孩子们的自觉性;汤丽燕老师利用钉钉优秀作业展览,积累小红花,激发孩子们的积极性。

  美术老师张帷玮戏称自己为“囧师”,在知识储备和硬件设施都不是十分完美的情况下给孩子们上课,竟然惊喜地发现,几次授课以后,美术作业的质量相对于“面授”的作业质量要高出很多。

  分工合作,倾力相助

  我校二年级教师通过多次视频会议,线上讨论,分工合作,让线上直播的效果达到最佳化。考虑到二年级孩子的注意力特点,他们在直播课中设计了许多生动的图片、音乐、视频等,让课堂在没有老师的面对面监管下也能变得活跃而有效。

  为了能够顺利在孩子们面前直播,同事之间也经常针对“如何才能更好地开展直播”进行线上交流,各种富有创意的直播设备应运而生:自制搭架台、自制实物投影、自制照明灯……正式直播前,朋友群、年级同事群调试不停,争取直播前不留任何技术性的差错。一切的摸索,一切的尝试,只为了给屏幕那端的孩子们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

  家校携手,喜获成果

  为保证连麦在直播课中的使用能得心应手,青年教师马艺琳在正式直播前分3次,每次一个多小时,为全班家长提供不同设备的申请连麦尝试。个别孩子情况特殊,条件有限,每节课后她会针对性的把作业、课上重点私信传达,家长们因此也非常配合,孩子的作业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直播课中,孩子们热情高涨,家长们也用他们的行动表现了对直播线上教学的由衷支持。金笑言妈妈平时工作忙,几乎没有时间陪伴在孩子身边,现在,每天的作业,她都检查得非常仔细,孩子的进步也很明显,这也算是这场疫情中的意外之喜吧!”三年级教师楼巧俊感慨地说道。

  不少家长在对学校教学工作表示支持的同时,也为孩子的视力而担忧。校长吴晓宏也想到了这个问题,让各班主任转发给家长方法,用手机投屏到电视上,并要求每位老师在线授课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解决了当下家长们最担忧的问题。

  直播教学,肺腑感言

  “作为教育工作者,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光让孩子们学习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根据疫情的实际情况,我布置了学生多次习作,根据新闻,根据自己的所见所感,思考自己可以怎么做,做什么?对未来可以有一个小小的感悟和规划。”

  “网上授课可以缓解面对面授课的压力感,许多同学之前胆子小不敢在老师同学面前提问发言,但是通过网课这一介质,就完美的解决了这一问题。对那些不爱表达性格内向的孩子来说,无疑是一种收获和突破。”

  “这次线上直播教学,真的是一个不小的惊喜,孩子们的绘画、剪纸、手工,诚意满满,创意无限,这是对我们美术团队努力的最好回报。一直以来,我校都非常重视孩子们的全面发展,也尊重孩子们的个性差异,这次直播也充分印证了这一点。为我们的团队点赞,为我们的五好少年们点赞!”通过一周的直播教学,我校教师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肺腑感言。

  “这次疫情,推迟了孩子们开学的时间,打破了我们原有的计划。但是也因为这次疫情,让我看到了实验二小教师们的专业和努力,孩子们的热情和上进,以及家长们的信任和支持。疫情无情人有情,隔离病毒,隔离不了爱和教育。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一直在努力!坚守全面性,延长个性化,实验二小的圆梦少年们,加油!”该校校长吴晓宏总结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