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白云中心小学:助力防疫 一起玩转STEM

2020-03-02 14:13:24 来源: 傅晓丽

  “爸爸,我把纸板放脸上,你帮我画上轮廓。”

  “是不是需要多画一点,留出粘贴的空间?”

  “按照实际大小就可以了,否则会松动的。”

  2月29日,白云中心小学四(1)班邓兰瑞正在和爸爸一起完成简易护目镜的制作。前几次的制作中,他们遇到了不少问题:位置没画对,大小不对称,用力不当撕破了固定点……但是,父子俩没有气馁。这一次,他们重新合作,吸取经验继续尝试,终于制作成功。爸爸有些小兴奋,他说:“儿子的动手能力越来越强,我都比不上了。”

  “停课不停学”期间,白云中心小学安排的内容可谓精彩纷呈:有“一起跳起来”的律动操,有紧贴生活的小实验,有“围裙日”,有好玩的编程游戏……其中亲子合作的STEM活动,让孩子和家长们直呼过瘾。STEM教育是跨学科知识的综合应用。白云中心小学结合疫情,利用学生在家的时间,开展STEM项目化学习,其中一项即为防疫项目化实践活动。此次护目镜的制作,用硬纸板做镜框,保鲜膜做镜片,取材简单,但是做起来稍有难度。制作护目镜,首先需要了解它的功能,把握“必须要密封性好”的关键点,然后运用一定的空间想象与估计能力,而在最后美化环节,又考验了学生的艺术技能。孩子们和爸爸爸妈妈一起,动手动脑,发挥想象,在一次次的实践中提升了能力。四(1)班王序昊在制作成功后,发表了一段感想:“现在医用资源这么紧缺,如果我们做的护目镜能用到防疫一线就好了。那样,我会一刻不停地做!”

  防疫项目化实践活动综合了疫情、德育和跨学科的相关知识,围绕问题引导孩子探究、学习并动手实践,关注社会,关注自然。除了护目镜,上一周开展的STEM小实验“消灭病毒”,也让孩子们受益匪浅。在认识身体各个器官后,孩子们手绘简易人体构造图,利用光的折射原理,模拟消除肺中的病毒。该活动不仅普及了许多防疫小知识,更是增进了孩子们对一线医务人员的敬重与感恩之情。

  据活动负责人楼一飞老师介绍,接下来学校还安排了防疫保护套、废弃口罩收纳盒、防护宣传册等STEM项目。除了亲子合作,学生也可以选择和同学成立线上小组,互帮互助,解惑答疑,共同完成任务。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