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东阳市外国语小学:线上新学期,停课不停研

2020-03-02 14:17:52 来源: 胡园珍

  “一年级到齐,二年级到齐,三年级到齐……英语组到齐,技科组到齐!”这是线上2020年新学期市外国语小学全体教师的首聚,屏幕上不断滚动的签到,投射着老师们对新学期的热切期盼。2月23日早上,外国语小学召开线上全体教师会议,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打开新学期的大门。

  新学期,在思考中前行

  会上,校长卢雁红首先与老师们分享自己对本次疫情的思考,她从疫情与教师职业、教育现状、学生成长三方面谈了自己的想法。“生活教育我们真的落实了吗?怎么洗手,怎么带口罩,为什么还要反复宣传?”“以后,希望我们外小的师生感冒就能主动做好防疫,自觉戴上口罩……”

  她还反馈了前期线上教学的情况,充分肯定每天一小时的运动和每天一小时的阅读,有落实,效果好。强调线上教学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强大功能,发挥老师们的潜能,在教学时精心选择学习资源,合理安排各科学习,各负责人要严把备课质量关,同时对后续的线上教学作了详细部署。

  “我们要尽可能恢复在校教学的状态,每天在岗8小时,工作时间内,不做家务,不带小孩,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及辅导。教学时,既面向全体,又关注个体,警惕两极分化,做到回校后无需再补。”

  非常时期,非常管理,面对现实的种种困难,外小老师努力化危机为契机,在思考中前行。

  新教研,在摸索中研究

  停课不停学,体现的是教育部门的责任担当,作为一线教师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线上教育研究较少,免不了摸着石子过河。“将课堂的40分钟浓缩在20分钟内,必须精准清晰地表达,要让孩子们听得懂,记得牢,课堂怎样体现高效”“如何高效使用平台,又不给家长孩子带来麻烦?”……学校急老师所急,想家长所想,教学研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2月24日下午,各教研组开展了线上第一次教研活动。五大教研组同时进行。活动中,各教研组长宣读了本学期的教研计划,各教研组长首当其冲,带头在线上为各组老师开直播研讨课。语文教研组长金闽东直播了古诗教学《闻官军收河南河北》。课后,语文老师积极参与评课,多角度畅谈看法。“特殊的听课,特别的感受,我既是老师,又是学生,还是家长,多角度的来看待这堂直播课,我觉得线上教学设计必须有非常明确的教学点,更要体现趣味性,思考互动性……”“线上教学不能急,“点”要聚焦,老师要引着孩子们一步步说透,要注重知识的结构性,让孩子们要有关联的去学,提升他们的思维品质。”老师们你一言,我一语积极发表自己的想法,为不断完善线上教学出谋划策。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尽管让开学的日子一延再延,也让新学期的所有工作充满挑战,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外小人正在实践中历练,在历练中成长。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