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白云中心小学:“网红新星”线上教学记

2020-03-03 08:32:59 来源: 傅晓丽

  换好衣服,搭好支架,打开电脑,录制视频……2月上旬开始,白云中心小学的老师们化身“网络主播”,开展线上教学。从手忙脚乱到逐渐熟练,老师们不仅掌握了许多新技能,还斩获了一大片粉丝。葛耀富便是该校线上教学的一位“网红新星”。

  组建音乐律动群 两天满员

  “来,小可爱们,现在又到了活力四射的律动时间,让我们挥起手踏起脚,一起动起来吧!”每天跟着葛耀富一起做律动操,已经成为一(1)班陈恩泽最开心的事。他说:“我会早早守在电脑前,等着葛老师。现在爸爸妈妈也会和我一起跳,这是我们全家最热闹的时候。”

  白云中心小学于2月8日发布了线上教学方案表,其中一二年级每天安排一节律动课堂。葛耀富是该校的音乐老师,主动承担了9个班的律动课。刚开始,他在网上找了一些小视频,发布在钉钉里让孩子们跟着做。但是反响不高,参与的学生也很少。他想:如果自己亲自带操,孩子们会不会更喜欢一些呢?说干就干,他克服一个人在家无人帮忙拍摄的困难,用手机支架、三角架等辅助,多次调整,终于拍出了想要的效果。他利用自己的舞蹈功底,设计、创编符合孩子特点的律动操。开播第一天,学生的参与度就达到了90%以上。但是,新的问题又来了,由于参与人数太多,导致视频经常卡顿。为此,他组建了一个音乐律动群,采用录播的形式,每天准时在群里发布视频。9个班的家长全部入群,有些还把亲戚的孩子也拉了进来。不到两天的时间,这个群就满员了。

  半个多月的线上教学,葛耀富已经录制了20多个律动视频,有体能律动、有氧律动、芭蕾形体等多种形式,不仅深受孩子的喜欢,也得到了家长们的点赞。一(7)班王志豪的爸爸多次在群里说:“律动操给孩子、给我们家带来了很多欢乐,真的谢谢老师!”一(3)班金屹杭妈妈则表示:“在陪孩子锻炼的同时,自己也跟着动起来,腰酸背痛都消失了!”

  直播画画三小时 圈粉无数

  因为疫情在家的这段时间,葛耀富除了练舞、唱歌,还喜欢画画。有一次,他在自己的抖音里直播画皮卡丘,无意中被一位家长看到。他私发问道:“能不能给孩子们直播画画呀?”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葛耀富想:“艺术不分家,反正这段日子有时间,那就在抖音里开辟个画画小专栏吧!”

  经过前期的一些准备工作,他决定在3月1日进行第一次抖音直播。开播前,他在律动群里发布了一则邀请函:喜欢画画的孩子可以关注我的抖音号,今晚七点直播儿童画《创意水杯》。因为面向的是低段的孩子,在直播开始时,他首先用有趣的歌谣复习了线条和图形的基础知识:“直线像铅笔,曲线像彩虹;折线像小山,涡线像贝壳……”生动有趣的形式一下子吸引住了孩子的眼球。他说画画忌“两化”——一是教条化,二是固定化,极富个性的讲解也让家长们触动良多。随着时间的推移,进入直播间的人越来越多,点赞、送花的不计其数。之前他的粉丝数是220个,这一晚居然增加至475人。原本打算八点结束的直播,也因为新人的加入而不断延迟。有些孩子进来得晚,他就重新再画一次。到了十点,直播间里还有29人。他善意地提醒道:“太晚了,孩子们该睡觉了,明天再画吧!”没想到,留在直播间的是一群家长。他们的兴趣也被激发起来,看孩子画觉得不过瘾,自己也来试身手了。

  不管是直播还是录播,葛耀富从来都是精心准备、追求尽善尽美。他每天都会和家长孩子互动,“今天的操会不会太难”,“我的解说是否够明确”,“这样的运动强度孩子能不能承受”……然后根据反馈进行调整与改进。他非常有耐心,不管什么时候收到家长发来的视频作品,都会认真观看,并给予积极的鼓励与中肯的评价。这个90后的小伙子热爱生活、热爱工作,身上总是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当问及他的课为什么会受到这么多人喜欢的时候,他有些羞涩地说:“其实我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可能是因为律动操,孩子们喜欢上了我。因为喜欢我,所以更喜欢我的课了吧!”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