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隔空不隔爱 吴宁四校“云家访”访出的故事很暖心

2020-03-10 13:45:16 来源: 斯航峰

  为有效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指导学生安排好居家学习生活,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吴宁四校开展了“云家访——暖心有你”爱在线上活动,架起战“疫”连心桥,形成了家校育人的合力。

  据该校校长王菁菁介绍,疫情当前,学校创新了家访形式,各班班主任与任课老师通过电话访谈、视频沟通、网络对话等线上方式,对学生思想上、学习上、心理上、居家运动等方面进行了有针对性地反馈、指导,与家长详细沟通交流。

  “云家访”访出的“特殊教室”

  周淑珍是该校四(4)班的班主任,她认为学生在家线上学习的表现只是“冰山一角”,老师只有真正了解孩子的日常和家庭教育,才能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线上学习的第一天,朋友圈的一张照片引起了周淑珍的注意,原来是在她班里的学生杨义楠和他的哥哥居然在楼顶线上学习。她随即联系了孩子家长,得知是杨义楠同学的安徽老家没有装宽带,他的爸爸妈妈想着不能耽误孩子学习,就用流量让他去学,但又因为在楼下屋子的信号实在太弱了,上课声音也经常断断续续,所以就在楼顶听课学习了。

  “当时,我们就从楼下搬了一块木板,搭建了一个临时的课桌,孩子们就能在这个‘特殊教室’里认真听讲了。”据杨义楠妈妈回忆,由于天气太冷,一堂课上完了,孩子们就得去楼下活动一下,上课了,又跑去楼顶学习。

  昨晚,周淑珍再一次对他们家进行了深度家访,详细过问了孩子最近的在家学习生活情况。“周老师,现在我们回到东阳了,再也不担心网络的问题啦。周老师,谢谢您!这么多次电话打来关心我们,谢谢。”杨义楠妈妈说,这一个月来,他每天都给自己的学习安排得满满的。“除了每天的自主安排学习,早上,他会陪爷爷一起做运动锻炼,中午和晚上又会在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周淑珍说,“他很自觉很乖,家里的人根本不用操心,每天的作业也总是能第一个上传。”

  杨义楠在线上家访登记表上写道,自己的梦想是长大后当一名军医,用自己的生命去保卫祖国的平安。

  像上课一样开展“云家访”

  在视频家访中,一(4)班的学生卢玥彤兴奋地向王蓉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实践活动中做的手工作品。“老师你看,我做得好看吗?”“老师,等开学了,我要把它送给你。”......话语中透露出的是彼此的亲切与想念。

  据了解,在这非常时期,吴宁四校像上课一样的“云家访”几乎每天都在进行。各班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每天都会与家长在线上沟通,及时反馈孩子的线上学习情况,最大程度地对学生做好实时调控和动态管理。

  “每天孩子听课跟得勤,作业提醒要勤,转达老师的反馈要勤,鼓励孩子也要勤......”四(1)班班主任马华卿在家访中说道。“马老师,有了您的督促,我感觉自己也变得勤快了,孩子变化也很大,谢谢您。”该班学生金增妈妈高兴地说,“金增现在已经会提前问我,‘老师有没有把作业反馈回来?’看样子,他已经把学习放在心上了。”

  “云家访”中发现的故事有不少。据四(2)班班主任孙海园介绍,在她班里的学生徐梦璃,爸爸妈妈每天早早就出门上班了。自觉的她,语文的听写由“优学派”负责报写,数学的订正由“作业帮”先帮忙检查,再有不懂的题或上课不懂的地方,她会及时地线上请教老师;三(6)班的学生李江英,该班班主任何畅老师很用心,每次都会提前一天将第二天的学习的内容详细告诉江英,对她进行一对一地学习指导。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