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教随“疫”动,教育有“爱”——下范小学“两线”活动齐亮相

2020-03-11 15:10:50 来源: 程丹妮

  “今天是3月8日,妇女节。老师要布置一项‘爱’的作业,为妈妈,奶奶或者外婆做一件自己力所能及的事。”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孩子们不能与老师们在校园相聚。病毒隔断到校的道路,却不能阻挡学子们学习的脚步。自3月1日以来,下范小学像往常一样,开展“教随‘疫’动,教育有‘爱’”的“两线”作业活动。

  教随“疫”动细安排,探索创新好教法

  “刘振民爸爸,你查到义乌下车的时间了吗?”“明天出行要注意安全,戴好口罩。”“周锦绣爸爸,书收到了吗?”下范小学70%为外来务工子女,其中50多名学生来自湖北,各班班主任每天早晨一睁开眼,就在班级微信群里调查每日学生健康调查。“老师,我们白天上班,可能要晚上才能交作业。”除了满足学生线上学习的个性化需求,各班班主任还实行“差别化”线上教学,学生上课时间尽量不与家长上班时间冲突,从而方便家长督促指导。学校各班学习群里,每天都有来自各科老师们的温馨提醒和精彩点拔。除常规教育教学规定动作外,各学科都开展了一些契合学生需要和符合教学环境的自选动作,争取让孩子“吃”饱的同时“吃”得更好。

  “孩子们,准备好卡纸、水杯、吸管等物品,一起来动动我们的小手吧!”该校美术老师马依珊带领着孩子们制作了栩栩如生的“红领巾共战疫”手工作品,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为最美逆行者致敬。学校将国家课程学习和社团活动相结合,将“生活作业”以战“疫”为主题,开展了“‘艺’起加油,助力抗疫”教学活动,持续推出巧手篇、诵读篇、绘画篇、居家锻炼篇、韵律篇、科技篇等系列战“疫”课程。

  疫情期间,他们成为社区安全的守护人

  周媛婷、何承鹏、王超三位老师,在封锁社区时,都第一时间站出来承担小区进出口的人员登记工作。每天早上9点准时登门拜访,对返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询问登记、贴封条,有时遇到不理解的人员,就耐心讲解,随时对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减轻他们压力。这就是对舍小家,为大家最好的诠释,这就是一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人民教师。

  “疫情当下,我们要将‘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将“生命教育”纳入线上、线下教育教学。”该校校长杜建锋如是说。

  学习条件在变,教学空间在变,但是全体教育人的初心不变。每天教师与学子们见屏如见面,共同演绎着不一样的精彩。疫情阻隔了师生的空间距离,却阻挡不了师生的心灵距离,丰富的“菜肴”,让孩子们居家学习也能异样精彩。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