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二实验小学:家校携手,爱不停歇

2020-03-12 09:00:55 来源: 卢双

  3月9日晚上7点,东阳市第二实验小学的教师们以“线上家长会”的形式和家长们见面了。

  疫情带来的紧张感,长期居家的不自由,以及延期开学的不确定,给每个生性活泼的小学生带来了或多或少的焦虑。同时,这次漫长的假期共处,也让一些家长朋友发现了自己孩子学习态度上的问题,焦虑担心而又不知所措。怎样帮助孩子们度过这段特殊的时间呢?

  学校召开了以年级为单位的“线上家长会”,引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科学管理情绪,做到防疫与教育并重。

  暖心的建议

  “线上家长会”充分利用了现有的资源,老师们的直播平台一齐上阵。家长朋友不受场地、时间的限制,都可以参与进来。有的家长已经返岗,就在工作间隙打开手机收看。有的家长和孩子一起聆听,听到老师提出的暖心建议,认可地频频点头。

  “一二年级的小朋友活泼好动,一定要注意动静结合,保护好视力,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以后的学习会大有帮助。”低段老师的建议更侧重学习兴趣的激发和学习习惯的培养。孩子们年龄不同,学情不同,关注的内容也自然有所不同。

  “教育好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孩子的成长程度反映了一个家庭的幸福指数。六年级的孩子有了更多自己的想法,多与别人交流一些教育孩子的做法,多总结一些教育方法、成功经验,多阅读,多学习,努力营造学习型家庭,家长和学生一起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六年级的厉颖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积极的反馈

  优秀自律的孩子背后,都有尽心尽责的父母。家长会上,老师和家长进行了积极的沟通。六5班的贾老师邀请了三位家长分享自己陪伴孩子渡过这段特殊学习时光的经验。家长们群策群力,一起思考怎样用科学的学习方法才能更好地提高学习效率。一年级的吕鸣敏和包海燕老师和家长分享了自己陪伴孩子的一起做法,引起了广大家长的共鸣。

  家长们带着问题聆听,有了自己的思考,也有了满满的收获。老师的微信朋友圈里都被

  家长的感悟刷屏了。“叶老师,听了家长会我感觉最该反省的是我自己,我自己生活不规律,带着孩子和我一起睡懒觉。孩子听课,我却在身边摸手机,吃零食。听了家长会,真的对我感触挺大的。我和孩子商量了,以后一起改正,互相监督。”三(3)班的一位家长会后这样对班主任老师说。

  “疫情是一场磨砺,也是孩子你认识世界的另一扇窗口。爸爸妈妈陆续要返岗了,所以你更需要学习生活自理的本领,好好学习,锻炼身体,学会保护自己,我们一起加油!”六年级倪若皓同学的家长对孩子提出这样的期盼。  

  在这个特殊时期,家长朋友需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做好自己及孩子的身心调适,共同做好疫情防护,同时和老师一起肩负起“停课不停学”的重担。“上网课是在考验我们的自制力,考验我们的学习力,老师相信咱们能经受住这样的考验,懂得自律,善于学习。”“线上家长会”如一场及时雨给拔节生长的小苗以滋润。线上线下,家校携手,惟愿你们,遇见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