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白云中心小学:把我拉进直播群,可以吗?

2020-03-12 13:45:34 来源: 傅晓丽

  “把我拉进群,可以吗?”“我也要进群!”“还有我!”本来要求技课组参加的教研活动,其他老师不请自来,纷纷参与。这一幕发生在白云中心小学3月11日举行的线上美术教研活动中。这是怎么回事呢?

  时间倒回3月10日晚8点,教导处负责人王新在学校钉钉群里发布了一则工作通知:明天上午十点举行美术教研活动,请技课组全体教师准时参加,按要求做好听课、评课活动。消息刚发布,年级组长吴燕萍就回复了:“如果我们也想听,该怎么进直播群,能不能把我拉进去?”随后,金艳丽、王婷等老师也相继发来消息:“我们也想学习,我们也要进群听课!”王新当即决定将直播不仅同步到技课群,也同步到所有老师都在的工作群中。

  9:50,最先提出听课申请的吴燕萍已经坐在电脑前守候了。她谦虚地表示:“在直播面前,我还是一个小学生。需要摸索、学习的内容太多了,我是不会错过任何一次学习机会的。”王婷是该校的一名语文老师,也早早地进入了直播间。她说:“我昨天刚上完一堂语文教研课,同事们给了我许多宝贵的意见,但同时我们也提出了一些困惑。比如语文课文字多,连麦容易卡,让学生打字又慢,该如何减少等待的时间,让互动更有效、更高效。今天是美术教研,虽然学科不同,但是教法都有相通之处,所以我特意腾出时间来学习,来找灵感!”执教者张慧珍看着进直播间的老师越来越多,她有些小紧张,但是也很高兴。她觉得,“众人拾柴火焰高”,不同科目教法、学法的大碰撞,一定能给彼此带来更多的借鉴和启发。

  从“停课不停学”刚开始时的“要求”直播到现在的“主动”直播,白云中心小学的老师们已经喜欢上了这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他们在一次次地直播中发现问题,有所触动,急于让自己提升,想让线上教学更加落到实处。对于老师们积极主动的学习行为,王新非常感动。她原本想着老师们要备课、要直播、要改作业,时间紧张,就安排了分组进行线上教研。现在,她已经将每次的教研活动都设置成全群直播,供有需要的老师及时观看、学习和交流。学校也已安排了一周四次高频率的线上教研活动,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美术、STEM等所有开展直播的课程。同时,王新也提醒老师们,直播教学有两个点要把握好。一是控制时长,保护学生的视力;二是要求学生做的内容尽量简单化,不要给家长增添负担。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