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江北小学教育集团茗田校区:把疫情当教科书 开启云端思政课

2020-03-13 08:35:25 来源: 徐江萍

  “同学们,今年的春节假期和往年很不一样,我们不能总是去户外玩耍,不能去亲戚朋友家拜年,甚至开学的时间也被延迟。你知道发生了什么吗?”3月12日,在这本该植树造林、保护大自然的日子里,宅居家中的江北小学教育集团茗田校区的学生们在屏幕前隔空相见,迎来史无前例的“线上”思政课。

  疫情肆虐,让所有人都面临着一堂人生大课,它让上课的方式从“面对面”变成了“键对键”,让学生们的交流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疫情改变了学习的方式,却阻挡不了成长的脚步,在这个特殊时期,教师们本着“生命守护者”的专业职责和敬业精神,仍在科学有序地组织学生开展室内学习、锻炼活动。

  在该次思政课中,辅导员带领孩子们观看了《开学第一课》,了解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以及该如何预防,学习了科学的“七步洗手法”,在通俗易懂的动画片里,孩子们受益良多。

  问题抢答环节更是把这次思政课推向了高潮,每个孩子都跃跃欲试、发言踊跃,直播间里如火如荼地讨论着、回答着。直至该课在郭简老师的一封信中缓缓落下帷幕,仍有孩子恋恋不舍。

  “关注现实,把中国放入世界,把实践融入学习。今天你把世界当教科书,明天社会就可能把你当教科书。今天你把疫情当教科书,明天人类就可能少一点灾难!”该校区五年级班主任许巧萍坚定地说。

  据悉,该校区的孩子们宅在家里,仍不忘用诗歌、日记与随笔等方式,记录对社会与世界、人类与自然的关注,记录对个人、家庭、国家骨血相连的理解……

  “这次思政课让我明白了我们的美好生活是由这些逆行者的无私付出才得到的,我要好好宅在家里,努力学习,不给国家和社会添乱。”该校区四年级学生韦也娜的话,让人无限感慨。

  “这一课是特殊的。”该集团总校长叶为燕说,“我们要教会学生们拥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与祖国共奋进的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