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守护与陪伴,我们一直都在——东阳市第三教学联盟开展线上班主任论坛

2020-03-16 08:46:06 来源: 赵书婷

  “学生家里养着的那台蒜,成了语文、数学、科学、美术老师线上教学的主角,孩子们不亦乐乎。”“我采取了作业分层批改的方式,实行下来,激励学生的效果不错……”3月13日下午,东阳市第三教学联盟在钉钉上开展了线上班主任论坛,主题为“疫情背景下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来自第三教学联盟200余位班主任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伊始,该联盟的九位班主任代表依次分享了近期的工作经验。“网上有段子写到,病毒把医生变成了战士,把教师变成主播,把家长变成老师,唯一不变的是孩子,神兽依然是神兽。我想,不变的还有班主任,依然是身兼多职,是老师,是主播,是数据统计员,更是学生们心灵的指引师。”塘西小学洪园园开头这幽默的话道出了疫情期间班主任们的真实生活面貌。

  期间,班主任们结合用心制作的PPT,精彩生动得讲述了在这段非常时期里,守护陪伴学生们成长的点点滴滴。做好日常填表申报、线上教学、作业批改反馈、与家长沟通等常规工作外,班主任们更是把生命教育、德育、心理健康教育放在了重要的位置。

  “教育不应缺少生命教育这重要的一课”,大联小学楼欣欣说道,“我在班里开展了一些生命教育的好方法,比如,做两周某地的疫情发展数据统计任务,谈谈对生命感受。关注新闻,追一位抗疫明星,和家人说一说他的故事……”“非常时期,班主任们可以利用好疫情防控这本活教材,开展德育活动。”西宅小学赵鸣谈到,当下是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好时机,她充分利用了学习强国APP,将抗疫英雄、最美奋斗者、新时代楷模等优秀人物的故事,推荐给学生了解熟知。罗屏小学蒋要则开展过线上主题班会,让学生分享自己助力抗疫的成果,手抄报、短视频、漫画等,形形色色,顿时让班级群里热情澎湃,爱国之心溢满屏幕。除了每天的作业打卡,班主任们还关注着学生的新闻打卡、运动打卡、家务打卡……让这份暖心的守护时时刻刻陪伴左右。

  最后,联盟教研员吴巧敏就班主任工作提出了两个要求两个建议。第一个要求是勤学,学习的内容要广一些,如班主任的工作方法、德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校合作等,学习的方法要多一些,可以是书本、网络,也可以是身边优秀的班主任老师。第二个要求是善思,遇到问题,要多思考,提高自己应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边学边思,让勤学和善思成为成长的助推器。就两个建议,吴巧敏希望老师们可以“懒”一点,快乐一点。“懒”一点,指的是放手让孩子们做自己能做的事,培养他们的自主性、责任心。快乐一点,指的是要懂得孩子就像苗圃的花,有的开得早,有的开得晚,但是花总是会开的,希望老师们能在工作中学会调整心态,善待自己,让自己成为智慧、快乐的班主任。

  此次第三教学联盟线上班主任论坛,进一步提高了各校对班主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进了班主任队伍的专业成长,更让这份时时刻刻的守护和陪伴,为学生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