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四校助力“停课不停学”有招数

2020-03-23 09:22:01 来源: 斯航峰

  录课、再录、继续录,连日来,东阳市吴宁四校数学老师王娟的工作重心是“录好课”。为了在市网络公益课堂有更好地呈现,学校教导处、信息技术处和数学教研组一起帮她磨课、录课。

  “‘排除万难’,努力确保线上教学效果‘不打折扣’。”昨天,吴宁四校校长王菁菁说,疫情当前,学校通过多种方式来推进“停课不停学”,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级一策”推进“疫情+”线上教学

  按照东阳市教育局工作安排和相关要求,线上教学实现全覆盖,2月9日,吴宁四校制订了《吴宁四校“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方案》,以年级教研组为单位,根据教材内容,由学科教师每日推送线上学习微课或自学任务单,在线指导、组织交流,每天进行作业反馈。

  吴宁四校采用“一级一策”制,每周由年级组制定好各科的课程表,再交给教导处审核。分管教学副校长吴晓英介绍,线上教学,谁都没有经验,都是从头摸索。老师们通过一次又一次的线上讨论,商定各种符合学生的实施建议、线上教学平台实施建议、线上作业批改实施建议、线上主题活动实施建议等。

  另外,学校各年级学科教研组结合疫情创新学科教学,在教学内容、作业设计等方面有更细化的安排,常规作业与课时作业结合,主题活动与亲子活动结合,还有一周一主题等。比如:六年级数学组上上周推出“疫情分析周”,让孩子们在综合实践领域结合疫情绘制统计图,并写下自己对疫情分析的看法;上周“精讲精练周”,数学老师们结合孩子的学情,精编习题汇成每日作业,次日在线讲解;本周是“单元整合周”......

  线上“十分钟” 线下“十年功”

  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清晰、流畅与完美,吴宁四校的老师们依靠教研组和自己的力量“深耕细作”。不管是市级公益课堂展示,还是线上的‘家常课’,老师们都很用心准备。

  前不久,该校四(7)班的语文老师金英报名参加了市公益课堂。“当时,一开始我没有拿到书面教材,只能使用电子教材,可等我上交后才发现PPT里有张内容与纸质教材稍有出入。”她说,当时距离正式播出只有20多个小时了,马上联系了电教馆的老师求助。“就一点点小小的出入,老师们就折腾了好几个小时。不是亲身经历,还真不知道这幕后的工作是如此辛苦而复杂。”金英感叹道。在吴宁四校像她一样主动报名市级公益课堂的老师还有很多很多,其中何新、王晖两位老师每人分别承担了两节课的公益课堂。

  除了公益课堂的录制外,还有很多老师精心准备了优质资源课。特别是任教多个班的技课老师,像美术老师罗珊珊的剪纸课、体育老师陈晓峰的动感课、音乐老师胡语芮的杯子舞,他们都做成美篇的形式,在之江汇等网络在线平台共享,让孩子们一起来学习。叶敏老师每天为需要的孩子提供心理疏导,还精心录制了心理课程等。

  据了解,该校语文、数学、技课三个教研组还开展了线上教研活动,助力“停课不停学”。

  “家校联动”班主任大有可为

  随着“停课不停学”时间的延长,吴宁四校班主任的作用进一步凸显。每天像上课一样“云家访”是班主任们的常态,除了每天要掌握好学生身体健康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外,还应帮助家长指导孩子学习,最大程度地对学生做好实时调控和动态管理。

  2月中下旬,学校制订了《吴宁四校关爱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温暖在线”行动方案》,实行一人一档,同时要求班主任对留守儿童、线上学习有困难等学生,进行一对一跟进联系。何畅是三(6)班的班主任,她知道班里学生李江英学习很困难,爸爸妈妈也不会教。“我会把班内的优秀作业展评给她看,希望她能以同班同学的作业为学习榜样。”她说,这段时间,每次都会提前一天将第二天的学习内容详细告诉江英,对她进行一对一地学习指导。

  李艾玟是该校三(5)班的学生。为抗击疫情,她的妈妈在市新冠肺炎隔离病房连续工作一个多月。为了不影响她的学习生活,该班班主任罗珊珊得知此事后,联系了各任课老师,线上组建了一个专属于她的群,用于及时有效地学习沟通。那时,每天晚上艾玟都要和刚歇下来的妈妈视频聊天。但有时,她的妈妈很忙,不能和她视频。罗珊珊为了填补她心里的空缺,就高频率地连线她的微信视频。在视频里,她们聊美食、聊动画、聊每天的收获......慢慢地,艾玟对妈妈的思念似乎按下了暂停键。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