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第四教学联盟:科学老师带你“云教研”

2020-03-23 15:49:09 来源: 王盈

  “老师们,两节视频课观看结束,稍作休息,马上进入评课议课环节。”3月20日早上,第四教学联盟正在线上开展“走向有效探究的科学课”主题研讨活动,联盟内科学专职、兼职老师齐聚线上,进行一场不一样的“云教研”。

  虎鹿镇中心小学何杰帅老师以及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汪水苗老师分别在网上进行了执教。如何在线上教学中凸显出科学学科的有效性和探究性?何杰帅一开始也是一筹莫展,但是看着屋前油菜花盛开的情景,他想到了四年级的《解剖油菜花》一课。在经历了数十次的拍摄镊子使用方法和解剖顺序后,他才如释重负:“为了更好地将放大镜下的油菜花拍摄出来,我足足拍了几十次,才录到满意的视频。”

  巍山校区三(4)班的斯默凡同学看了视频课后,赞道:“我才三年级,但是看了何老师的视频课,我也学会了怎么解剖花呢!”

  巍山校区接到该校汪水苗老师要录课的任务后,立刻成立了科学磨课团队。从确定重点和难点,到如何突破目标,体现探究性,该团队的老师们经常在线上一聊就是一下午。汪水苗的师傅吕苏航老师说:“上好一堂课,我们要仔细斟酌每一个环节,小到教师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词。科学的探究性要浓厚,增加趣味性,学生才能有效地学习。”

  课后,怀鲁小学的应晗晨老师从学生的科学前概念、创设“鲜活”情境、实验互动多样等角度进行了视频讲座。

  “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该联盟教研员郭甜甜老师表示,“科学学习要以探究为主,引领学生亲身经历探究学习,从浅到深,层层深入,培养学生的参与性,从而体验科学的乐趣。”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