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画水镇中心小学:一场特殊的考试 一次特别的检验

2020-03-25 08:50:17 来源: 蒋芝英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各所学校暂时无法开学,为了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画水镇中心小学的老师们也纷纷转变成为教学主播,充分利用钉钉和班级小管家等软件进行云教学和云批改作业。原本面对面的教学方式变成了线上教学,老师们需要摸索的不仅是教学设计的改变,还有对这些教学软件的运用。

  该校三年级的语文老师们为了检测近段时间学生网课学习的效果,组织了一场特殊的“考试”。3月20日,四位老师先在在班级微信群预告考试时间、考试方式及准备工作。21日考试有序开始,上午8:30分,三(2)班的孩子们准时出现在了语文老师发起的钉钉视频会议里,孩子们低头专心答题,老师透过摄像头当起了“监考官”,这种方式既可以让老师们直观地掌握每位同学考试时的情况,又可以减轻家长的负担。

  80分钟的考试结束,学生立刻把自己做好的试卷拍下来上传班级小管家,老师及时统计上传人数,并对每一份试卷进行云批改,把里面的错误都圈画出来打上成绩,发回学生,先让学生自行订正。整理好学生的易错题和未掌握的知识点,当天下午1:00,几位语文老师利用钉钉直播功能讲解试卷。在讲解试卷的过程中,同学们踊跃地在互动留言板写下自己的理解和答案,甚至当遇到和老师意见不一致时,还会连麦同老师讨论,就如老师谈到句子训练营中语气的变化时,同学们纷纷在留言板上讨论着:老师,我从这句“多美的陶罐”里看出,应该是要读出赞美的语气;老师,我觉得应该读出紧张、担心的语气,因为这句话里的“小心点儿,别把它砸坏了”可以看出很怕这么宝贵的东西被弄坏了;我不认为,我觉得应该是很骄傲的语气,因为他觉得拥有这么宝贵的东西是件值得炫耀的事情…看着留言板上的激烈讨论,老师对这些同学都给予了肯定,只要是自己有根据的理解都是合理的,敢于表达自己想法的孩子最可爱!虽然直播的课堂没有直面授课交流那么便捷,但思维的碰撞不会因此而消失。

  “这是一次不一样的体验,虽然不能面对面的交流,但这些优秀的软件为教学提供了一份助力,让教学形式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障碍,有了新的延伸。”该校三年级语文老师贾梅丹说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