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五教学联盟:且教且成长,且研且思考

2020-03-25 08:54:13 来源: 陈珊珊、张莎莎

  莫道春来早,学习正当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学校开学的步伐,但它阻挡不了教师们教研的脚步。3月20日,东阳市第五教学联盟的青年教师们正各抒己见,在钉钉群里发表着对此次线上晒课教学活动的观课思考、分析和评价。

  据悉,为了更高效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提升青年教师线上教学的技术和水平,促进青年教师相互学习、共同成长,3月14日,东阳市第五教学联盟发布了《关于小学语文青年教师线上教学晒课活动的通知》,要求该联盟小学语文教龄2年内的青年教师在3月16日—3月19日之间开设一堂线上直播课。

  精心备课抓高效

  此次晒课活动的上课内容贯穿了小学各年级,题材更是丰富多彩,有充满童趣的儿童诗《荷叶圆圆》,有典型的科普说明文《飞翔蓝天的恐龙》,有名著《鲁滨逊漂流记》,有耳熟能详的古诗词课堂,也有极具挑战性的名家大篇……

  该联盟青年教师从接到通知,进行选课、备课、直播上课、晒课,指导老师点评与互评,乃至最后的反思,每一环节都紧张而有序地开展着。

  “初步感知不是引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而是带领学生把握这篇文章的结构和内容。在学完之后,再引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经过青年老师们精心备课后,学校老师出谋划策,线上“磨课”。

  直播课中,老师们各显神通,课堂异彩纷呈。卢世悦老师用猜谜语的方式导入课题,孩子们兴趣盎然,课堂有趣又高效;任丽芬老师执教《红楼春趣》一课,循循善诱,学生们参加的积极性很高,实在是“趣”不可挡;李姗姗老师通过带领孩子们学习“贝”字的由来、演变与发展,将孩子们领入了中国文字的神奇世界;李赛赛老师执教的《游园不值》一课,目标明确,环节清晰,真正使学生们学有所得;楼嘉昊老师《海的女儿》一课,整堂课设计精巧,让孩子们在轻松有趣中读故事,悟道理。

  智慧指导明方向

  “李赛赛老师的这堂《游园不值》目标明确,环节设计清晰,与学生互动紧密。从‘知诗人、释诗题、明诗意、悟诗情’四步法教学,让学生了解了学习古诗的步骤……”“李姗姗老师声音甜美、教态自然,整个设计也很用心。开头就用了甲骨文猜字的游戏导入,一下子就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此次活动的指导老师包峭眉、张洁、郭盼攀在钉钉群中一一点评道。

  除了对青年教师们的晒课及时给出深刻而全面的点评外,包峭眉、张洁和郭盼攀还讲解了在语文教学中用到的操作策略以及教学注意事项,为老师们今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

  云上晒课促成长

  迈克尔·布洛克曾说:“春天的第一只蝴蝶身披橙色和紫色从我的路上飞过,一朵飞行的花改变了我生活的颜色。” 一个人的成长之路需要互相帮助,作为青年教师,观摩别人的课也是提高教学能力的一种方式。通过此次晒课,该联盟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了不少新技术和新技能,对线上教学有了更深刻的思考。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的课堂是‘青’涩的,此次活动让我更清晰地看到了在以后教学过程中自己努力的方向,也会将此次活动的收获落实到今后的教学中。”湖溪镇中心小学青年教师陈珊珊说道。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虽是特殊时期,但它阻挡不了我们教研的脚步,静下心来做教研,做教学,更显出我们语文教师的责任与担当。青年教师们很善于学习,大家通过观课、思考和总结,一定能提升自己,有所收获。一次历练就是一次成长,希望青年教师们能将所学所感运用于实践,让我们的线上教学更加有效,更加精彩。”该联盟教研员张晓悦鼓舞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