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江北小学教育集团月亮湾校区:“云上赏春”,快乐纷呈

2020-03-25 14:40:59 来源: 吴国平 朱俊瑶

  “活动中孩子们的收获是实实在在的;这是我们各年级全学科通力协作的结果;这彰显了我们集团水润文化教育理念的真谛。”连日来,在江北小学教育集团月亮湾校区,一场“云上赏春”系列教学活动虽已告一段落,但活动带来的所思所感,正持续成为老师们之间的热议话题。

  “因为抗‘疫’引出的这场‘云上赏春’,可以成为引导学生们开展综合性学习的新起点。“通过触类旁通,优化课程课堂,我们完全可以为学生们开创出一片更加广阔的学习天地,”月亮湾校区负责人吕燕芬表示道。

  以‘赏春’为主题

  来一场综合性的线上学习活动

  “作为教师,在这场全民抗‘疫’行动中,我们的战线是在互联网的这头和那头。”在这个春天,与国内的广大教师同行一样,因为新冠疫情,江北小学教育集团月亮湾校区的教师们,不得不直面全面线上教学带来的挑战。对于她们来说,这是教师生涯的第一次遭遇,没有任何前人经验可借鉴。

  “学生管理难,教学质量难。”进入3月以后,经过一段时间全面线上教学实践,如何破解这两大难题,成为日益困扰该校区广大教师的心头事。

  “可否以‘赏春’为主题,开展一场综合性的线上学习活动呢?”在该校区五年级语文老师中间,“云上赏春”的探索性构想一经提出,便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叫好。该给学生搭建怎样的学习支架?如何确保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在大家一次次的思维碰撞中,一场线上备课热烈展开。

  然而,关于“云上赏春”探索性构想的共鸣度,却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随着构想的不胫而走,该校区管理层与其他年级教师如久旱逢甘霖一般,迅速从数学、英语、科学、美术、音乐、体育等不同学科的视角,提出了一系列综合性学习设计,使之形成了一场覆盖全年级全学科的综合实践主题活动。

  “三年级以‘春天的长度’为主题开展数学综合性学习,二年级以‘春天在哪里’为主题开展美术综合性学

  习,四年级以‘解密花语’为主题开展科学综合性学习……”一个更加全面系统的活动方案正式出炉。

  “这场活动不仅能对此次全面线上教学工作带来有效促进,更是学科融合的一次大胆尝试。”该校区教导主任蒋丽娅透露,虽然这是她们校区首次举办如此大规模的线上综合实践学科融合活动,但从一开始,她们就充满了信心。

  运用不同学科知识

  发现孩子自己身边的春天之美

  用语文欣赏春天的美,用数学丈量春天的长度,用科学解析春天的密码,用美术描绘春天的景色,用体育模仿春天的姿势……看着微信朋友圈里学生们晒出的各种春色,老师和学生们都收获颇丰。

  “其实核心的理念只有一条,就是引导学生把课堂所学应用于生活实践,学会观察、发现、感悟,并运用不同学科知识,表达春天的美。”据该校区多位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老师介绍,无论是活动中与学生家长交流,还是活动后互相总结,这一核心理念,是她们始终要遵循的工作准则之一。

  而对于线上教学的进一步深入开展,此次活动的促进作用可谓立竿见影。“收作业再也不难了,孩子们的学习主动性更强了。”该校三年级数学老师吴牡丹说,活动期间,她们年级不但数学老师都动了起来,语文老师们也积极协助,让活动变得更加丰富多彩。“通过测量、记录、体会,孩子们完成的是数学日记,同样也是语文的小练笔,是一次真正的综合学习实践。”

  “孩子们对于春天之美的发现与表达,从中所展现的专注力、想象力和创造力,不仅赢得了老师们的肯定,还得到了家长亲戚们的赞扬。”活动结束后,许多学生家长纷纷向老师建议,希望学校能多组织开展类似的综合性学习活动,因为在活动中,她们感受到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是那么热烈。

  “如果说中国的抗‘疫’体现了中国式的坚韧,那么我们的这次活动也同样蕴含着一丝坚韧,这是我们集团水润文化教育理念的真谛所在。”吕燕芬介绍,无论是老师们在抗‘疫’中探出‘云上赏春’活动,还是参与活动的学生们克服环境限制发现身边的春天之美,所体现的正是江北小学教育集团水润文化教育理念的核心内涵之一:韧性。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