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甘井小学:相约云教研 共话师生情

2020-03-26 13:39:26 来源: 黄玲

  “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那我们就开始今天的语文课。今天我们要来学习一首词,题目是《清平乐》……”3月25日早上9点,甘井小学钉钉群里,六(2)班的陆炼老师正带着孩子们一起学习诗词。原来,这是本校开展的一次线上语文教研活动。本次活动专门邀请了东阳市第一联盟教研员张晗芬以及兄弟学校的部分老师,为本校的教研活动提供了更丰富的资源和广大的平台。

  课上,陆老师抛出一个有趣的问题:“回忆一下以前学过的词,和今天我们要学的比较一下,有什么不同?有想法的同学可以连麦回答。”一时间,六(2)班的钉钉班级群里热闹非凡,一下子就有十几个同学申请连麦,还有同学马上就用文字说了自己的想法。“是呀,为什么作者不用上题目呢?这节课我们就走进黄庭坚,去体会他所要表达的情感。”接着在陆老师富有感染力的语言的感染下,孩子们跟着视频读,自己想想画面读,在读中慢慢走进词人的内心,感受黄庭坚的惜春之情。近30分钟的课堂,孩子们与老师互动很积极,学习得很愉快。

  课后,所有听课老师参与了视频会议,对陆老师的本节课大家给予了高度肯定。陆老师结合教学效果,简单阐述了自己的教学目标及重难点的把握,也提出了一些在磨课过程中碰到的问题。第一联盟教研员张晗芬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也给本次教研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说:“我们这个特殊时期的教研课与平时在学校上课应该是不一样的,这就意味着我们老师要把握好线上线下的重心,哪些任务可以放在线下,哪些知识点必须线上讲,我们要做到心中有数,要完美地利用好线上的20分钟。”听课老师纷纷表示赞同,“我认为预习的时候可以让学生把读背这一关先完成,可以录个小视频,也可以发个朋友圈,也可以提高孩子学习的积极性。”五(2)班的施老师这样说。

  “我们甘井小学语文团队的老师们非常的认真,也很努力,虽然我们起步晚,技术水平也有待提高,但我们每个人都在探索,都在实践,接下来我们学校致力于研究各学科的整合以及提升教师自身的素质,在这样特殊的云教研中,让孩子们和老师一起成长。”该校教导主任周雪萍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