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二实验小学:“云”教研,分享“数”于你的快乐

2020-03-27 09:07:17 来源: 卢双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袭来。本着“停课不停学”这一方针,东阳市第二实验小学的数学教研组落实教研事宜,在钉钉建立教研群。在原教研计划的基础上,依据“线上教学”特点,开辟“线上教学问题诊断”和“线上直播观课”两条路径,力求推动网络课堂更加高效,师生沟通更加畅快,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每周三下午的数学教研活动,数学教研组借助钉钉平台,运用联群直播+视频会议的方式,展开相互学习、共同研讨的“云”教研。

  凝心聚力,探寻有“现场感”的线上数学课

  第一次线上教研,该校青年教师李艳薇担当头阵。从接到任务到线上直播,短短一周时间,她对比“腾讯课堂”和“钉钉直播”平台,思索家长复工复产带来的现实问题,果断采用钉钉直播+白板功能进行线上研课。在磨课团队的帮助下,她对导学单的设计进行了一次次的修改、对教学内容的整合进行了一次次的试教。每一次的试教背后,都有着无数的任务:线上视频音频的收集、导学单的发放与收集整理、课件的制作与修改。“我们在摸索,我们在调整,我们不畏辛苦,坚守在一起,就是为了给大家寻找一堂富有‘现场感’的线上课,让学生感受0距离的互动,是真真实实地在一起学习。这样的教研课,展示给学校的数学老师看,可以引导着大伙跟着一起思索、一起行动。”磨课团队成员徐丽珍这样说道。

  课后,利用钉钉视频会议功能,数学教研组成员针对李老师的《找规律》一课,进行了线上互动评课,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想。“整节课,李老师利用导学单,在学生已有学习经验上进行教学。直播时,利用线上拍照上传评论区、连麦互动重难点、小视频释疑,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上来,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教就是为了学生的学。”该校数学教研组长曾高峰总结道。

  释疑解惑,分享有“现实感”的线上小妙招

  “针对好生吃不饱的现象,我在每隔一天就找一些难题,让班里的尖子生录视频,第二天提前五分钟,在课堂上用视频讲解的方式让其他学生一起学习。”该校六年级厉颖老师分享道。“发现孩子作业中存在问题,当天就利用下午的线上答疑时间解决,尽量做到当天的知识帮助学生当天理解、消化。”五年级李莉霞老师是这样做的。面对目前的线上教学,无法实时监督学生的听课状态、无法及时与学生进行互动的情况下,如何提高学生网络直播课的参与度,数学教研组的老师们进行了献计献策。老师们各抒己见,释疑解惑,几位有经验的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小妙招,大家收获颇丰。

  该校教导主任周向阳说:“此次疫情给教学带来了很大挑战,在不断研讨中也激发数学老师的学习动力。我们无法像冲锋陷阵的白衣战士一样与病魔抗争,那就让我们像陶甄海老师分享的,每天用心备好每一节课,写好线上教学的每一句话,让20分钟时间实实在在教学,不浪费一分一秒。寒风料峭的冬天终会过去,温暖和煦的春风即将拂面。带着希望与祝福,我们期待重逢于鲜花吐蕊、春光明媚的我们校园!”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