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四校:创新“思政”格局 共育“五爱”抗疫

2020-03-31 14:43:17 来源: 斯航峰

  雅溪河畔,笔架山下。吴宁四校,这座有着110余年历史的学校,坚持思想引领,创新构建起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的“思政”格局,于润物无声中,为培养五好乐雅少年打下坚实基础。

  “疫情当前,如何将思政课堂上成‘有创新、有温度的课’?”这是吴宁四校最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该校校长王菁菁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只有从内心深处触动人、感染人,才能在课堂上吸引人、打动人、引导人。

  3月30日,王菁菁化身“主播”,给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堂题为《中国有了共产党——红军不怕远征难》的“云端”思政课,和孩子们一起学习长征精神,进一步领悟新时代艰苦卓绝的抗击疫情的长征之路。

  “长征途中,红军将士与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翻越40余座高山险峰、穿越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课上,王菁菁从长征路线图引入,带领孩子们“身入”长征途中,“深入”学习长征精神。她把当前的疫情问题同“五爱”(爱党、爱国家、爱人民、爱家乡、爱学校)结合起来,和孩子们分享了国家在抗击疫情中的种种有效举措和战“疫”速度、医护人员的奉献和担当以及在“看不见”的战疫一线上各行各业的人们,为疫情防控做出的不平凡贡献,鼓励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积极助力战“疫”,为全国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王菁菁结合学校实际,充分肯定了老师们每天的工作状态,用一首自创的通俗易懂的《七律·抗疫》,来表达自己的敬意和信念。

  七 律. 抗 疫   

  新冠席卷中华山,千难万阻只等闲。

  南山兰娟齐上阵,白衣战士筑城墙。

  军民齐心同携手,共克瘟神奏凯旋。

  华夏儿女渡难关,疫情过后尽开颜。

  “听完王校长的课,我对红军将士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无论疫情多么肆虐,我也不怕!我要向红军学习吃苦耐劳的精神,尽一份自己的抗疫力量!”“‘战疫长征’路漫漫,共克时艰奏凯旋。待到春暖花开日,希望我们带着‘忙趁东风放纸鸢’的向往,相约姹紫嫣红的明天。”课后,孩子们纷纷在笔记本上写下自己的观后感。

  据了解,该校各班少先队辅导员将以此次校长思政教育为契机,以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感恩教育为落脚点开展班会,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进一步领悟新时代“长征精神”的新内涵。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