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线上培训助力教师隔空成长

2020-03-31 14:44:15 来源: 史彩芳

  “春风来,心前行。”“教师线上培训来得真及时,我们宅家也可以提升自我了。”“一场疫情,隔离了彼此,但在学习的道路上,我们从未停止……”这是市教师进修学校开设的线上“幼儿园班本课程开发理论与实践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们发出的感慨!

  近日,市教师进修学校基于“停课不停学”的需要和延期开学的实际情况,组织我市部分教师开展了线上研修培训,让老师们在家也能有收获。

  受疫情影响,过去一个月来,目前所有教师的培训工作都按下了暂停键。“学生们都上起了网课,教师是否也能通过网课形式自我充电?”该校负责人应江妙希望,疫情期间也能为广大教师“传道送经”,持续提升专业能力,为疫情后的教学工作充电蓄能。

  为此,该校17位教师组成了线上培训团队,从发布培训通知、设置线上课程、设计培训作业,到邀请授课专家、开展远程互动、进行课后总结,培训团多措并举,打出了线上培训的组合拳。

  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培训团教师全程在线,除了做到授课专家和听课教师的线上直播无缝对接,也积极开展点名、互动、总结等相关工作,确保在线培训能有效运转。此外,培训过程中还建立了“开单”指导机制,每场培训结束后,由班主任对学员生成的问题梳理后“开单”,由授课专家“接单”,开展40分钟的点对点线上精准指导,就学员的疑问和反思进行“隔空”对话。“在设置线上课程前,各项目班主任已经跟学员进行了深入沟通与探讨,整理出学员在实际教学中的困惑,并邀请相应的专家。同时在每个项目的课程设置上做到有梯度、有层次,确保最终的培训既有高度又接地气。”该校培训团负责人说,这种翻转式培训是线上培训的重要方式,力争做到每位学员充分卷入、深度研讨。

  “相比以前的集中培训,虽然少了些现场互动和面对面的交流。但线上培训也有它的优势所在,我们在听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授课专家会在第一时间将之融入直播课程之中,在直播的时候就给我们答疑解惑。而且培训结束后,我们还可以通过直播回看的形式巩固新知,这一点是线下培训无法比拟的。这样有意义的培训让此次‘加长版’的假期也变得丰富多彩。”巍山中心幼儿园金国彦的一番话道出了学员们的心声。

  除了邀请专家讲师,培训团还整合了该校教师资源,在抖音钉钉上开展公益直播。如王坚珍老师的《线上美术课的有效教学》,受到了广大教师的一致点赞。

  截至目前,该校培训团共建立“线上直播”群6个,开展公益直播9次,专家授课20场次,参与听课教师达600余人。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