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湖田小学:同心战役 德育领航

2020-03-31 18:27:02 来源: 徐肖瑜

  2020年的寒假,注定会成为每个人难忘的经历。道德教育是一项专门的、具有特殊性的教育工作,德育是细小的行为习惯。东阳市江北湖田小学在这个特殊的假期,带领孩子们开启了一趟特殊的德育之旅。

  了解疫情,提升学生的自律意识

  无论是疫情初始,还是到疫情的大面积爆发,再到逐步的控制、稳定,学校始终坚持德育为先,因势利导,以疫情为教材,把德育根植于生活,精心策划、组织开展战“疫”德育活动,真正落实了“德育不止步,停课不停学”。

  学校分管德育的副校长任晓泉充分利用疫情防控的特殊课堂和特殊教材,通过网络课堂对学生进行了以“自律”为主题的德育教育,从“自律是人类的警戒线”、“自律是生命的防护线”、“自律是人生的提升线”三个方面向学生阐述自律的重要性,促使学生提高自律意识、学会自律。三(3)班的陈瑜泽同学课后说:“平时在家自己一个人上网课时,偶尔会偷偷开个小差,听了任校长的课,让我明白了自律的重要性,这就像是给我打了一针警醒剂,时刻提醒着我要做到自律。”

  居家战役,提升学生的感恩意识

  疫情期间,全国各地涌现了一大批抗疫英雄,学校大队部以“抗疫情,颂英雄”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德育教育活动。学生通过视频学习了英雄事迹,用自编儿歌,绘制儿童画、手抄报的方式感念英雄。

  随着清明节的到来,学校积极组织学生“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全体学生通过网络的方式给英烈送一束鲜花、鞠一个躬。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让英雄这两个字植于学生心灵深处,歌颂英雄、学习他们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激发学生的感恩意识、爱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同心战役,提升学生的实践意识

  德育源于生活,归于生活。这个特殊的假期,学校致力于打造学生丰富多彩的生活课堂。德育老师们也是各显神通,让学生在学习之余,开展“在院子里植一棵树”、“帮助家长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为家长亲手做一道菜”等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让学生用自己的方式去体会保护大自然的重要性,去体会父母的辛劳,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感恩的愿望,这都将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宝贵的财富。

  “疫情下,德育教育刻不容缓。学校积极落实德育教育,可以引导学生崇尚科学理性、厚植家国情怀、塑造阳光心理,帮助他们形成积极乐观、理性科学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校长蒋小燕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