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溪口小学开展识、种中草药活动

2020-04-01 14:46:36 来源: 徐飞花

  “这是艾草,这是马兰头,都有驱寒止咳的功效哟。”“这是树莓,结出的可是食疗水果,有清热利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这是我种的八角刺,它的根茎叶可都是药材。”……4月1日上午,东阳市虎鹿镇溪口小学四年级班级微信群被一条条有关中草药的图文信息刷屏着。这是学生们正在给老师上传自己的课外“作业”。

  活动中,老师在直播间通过图、文、视频、音乐等形式的运用,将原本复杂而又抽象的中草药知识形象、生动的给呈现出来,让学生容易接受。同时,通过穿插抢答、接龙、看图猜药等互动环节,激起学生的主动性与参与性,让枯燥无味的课堂“鲜活”了起来,充满乐趣。其中最让学生开心的还是抢答环节,视频中的学生兴致很高,个个卯足了劲,争先恐后地抢答。期间还闹出了不少笑话,有的还未等老师读完,就报出了答案;有的在抢答时,由于紧张突然语塞;有的在抢答时口误,将金银花说成金针菇,直播间笑声不断。学习结束后,学生们直呼“过瘾”。于是,老师们趁热打铁给学生布置课外“作业”:在家长的陪同下,走进大自然,用眼睛、鼻子去寻找中草药,种植中草药,并根据所学到的知识,为中草药制作“名片”,名片上注明该中草药的学名,科名、形态特征、生长环境、药食用价值等信息。

  “这个活动不仅有趣也好玩!”虎鹿镇溪口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周子悦坦言,一开始听说要上学中草药知识的网课就头大,但没想到老师将课堂设计的这么有意思,把我吸引住了。不少同学也在班级微信群里表示,这次的课外实践活动让他们印象深刻,很有收获,期待返校后能与老师一起参加。

  溪口小学地处山区,紧邻东白山麓,植物资源丰富,中草药种类众多。校长吴雅辉表示,近水楼台先得月,我们要珍惜大自然赐予的宝贵礼物,通过这次活动来培养学生对自然科学的兴趣,扩大知识面,并让学生从小了解中草药的知识,感受中医文化的魅力,增强民族自豪感。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