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白云中心小学:宅家一起“玩”数学

2020-04-02 08:18:13 来源: 傅晓丽

  “萝卜丁、土豆丁、莴笋丁……”3月31日,白云中心小学五(1)班的微信群被这些照片刷屏了。乍一看,还以为是厨艺大比拼。再细看,原来是孩子们正在学习交流长方体与正方体的知识呢!

  当天上午,该班数学老师杜扬颖在批改作业时,发现有一道题错误率特别高。这道题是这样的:将下面的图形搭成一个长方体,至少还需要多少个小正方体?关于立体图形的学习,对于孩子来说本身就比较抽象,加上特殊时期学生没有学具可以摆一摆,更是增加了难度。怎么做可以化难为易呢?正在杜扬颖思索之时,“叮咚”一声,手机里收到了一条学生发来的劳动打卡信息。她灵机一动,自去年学校开展劳动教育以来,许多孩子都已经学会了做菜,何不让他们利用家里的食材去切一切正方体和长方体呢?她的建议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许多家长特意更改了晚餐的菜品。于是,孩子们在家长的看护下,切萝卜、切土豆、切冬瓜……很快,一个个小正方体、长方体“诞生”了。临时找不出食材的同学也积极动脑,拿出家里的麻将、弟弟妹妹的积木等。“老师,我摆好了!”“老师,我懂了!”通过切一切、摆一摆、拼一拼,学生们不但解决了这道难题,巩固了这一课的新知识,而且直观地感知了体积与表面积的区别,为后面的学习奠定了基础。

  同天,三年级的数学课上,包俊艳老师带着孩子们学习了面积单位。以往在学校上课,她会在教室地面画出各面积单位的大小,让学生直观形象地感知。线上教学无法做到这一点,怎么办?她就布置给学生一个特殊的作业:自己在家里“创造”各种面积。孩子们积极动脑动手,用筷子、毛线、吸管、牙签摆出1平方米、1平方分米和1平方厘米等面积,寓教于乐,有效地让孩子掌握了知识。前些日子,一年级的数学课上,孩子们要学习百的计数单位,没有计数器怎么办?郭丹红老师带着大家,自己动手做。泡沫板、塑料盖、旧积木、竹签……孩子们变废为宝,制成的计数器让人“脑洞大开”。 郭丹红高兴地说:“小朋友的创造力是无穷的,总能带给我们很多的惊喜!”

  白云中心小学的老师们,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引导学生在解决各种问题中感受“数学好玩”,在一次次动手实践中体验“数学好玩”。杜扬颖在当天的朋友圈中发表了感想,她说:“数学来源于生活,运用于生活。特殊时期,和劳动相结合的数学实践,孩子们一定能收获满满。而这收获,肯定是远远多于老师的言传的。”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