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马宅镇中心小学:遇见清明 邂逅传统

2020-04-02 09:57:06 来源: 杨娟 陈兰兰

  “原来清明节是这么来的呀!”“清明还有这么多习俗啊!”“这个周末就是清明节了,我也要和爸爸妈妈一起试一试做清明馃。”……近日,马宅镇中心小学五年级直播群里又传来热闹的声音,原来是五年级正在开展“遇见清明”——清明节综合实践活动。

  “遇见清明”是马宅镇中心小学五年级老师们结合清明节推出的一节课。在课堂上,该校五年级的学生们分享了自己搜集到的资料。在分享中,同学们了解到现在的清明节原来是由古时“上巳节”、“清明节”、“寒食节”这三节合一。清明是一年节气,在是春分后的15天,从古时就有祭天等祭祀仪式;汉高祖每年清明到父母坟上祭扫,人们纷纷效仿,慢慢就演变成清明节人们上坟祭祖的习俗;除此之外,清明还有踏青、吃寒食等其他习俗。全国各地的清明节食物各不相同,江南地区最少不了的,自然就是清明馃。同学们还兴致勃勃地学习了清明馃的制作,从采集清明草到揉面,从裹馅到蒸熟,这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大家纷纷表示非常感兴趣,等到周末的清明节,也要亲手去试着做一做。在活动最后,学生们还进行了清明农谚、诗词的背诵比赛。不同形式的课程,丰富了孩子们的居家生活,让“线上教学”变得既有趣又充实。

  据悉,马宅镇中心小学向来重视课程与实践的结合,平时就很重视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在马宅镇中心小学,一年有四节:读书节、体育节、科技节、艺术节,各种节日也都会有相关的课外实践活动。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线上教学开展以来,五年级老师们每周都会向学生们推出一至二节趣味课堂,有三八妇女节“夸夸我妈妈”,有心理防护之“我有小妙招”,有制作米筛爬……

  正像该校校长李进说的:“本次活动让清明文化重新走进了家家户户,为宅家的时光增添了传统气息。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不仅学习了清明文化,而且感受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与辛勤,更学会了传统美食清明馃的制作,既保护了传统节日,又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