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二实验小学:聚焦小古文,搭建“文白”桥梁

2020-04-02 13:47:16 来源: 卢双

  “去年夏天我就一直在思考我应该带给实验二小什么样的经典教育,我们可以一起做什么。最终我选择了小古文教学……”近日,东阳市第二实验小学的陈刚亮老师带领着该校的二年级语文组,对已经实施一学期的小古文教学采用直播的方式与其他教师进行线上分享与研讨。

  统编教材从三年级起安排了一些小古文,但古文年代距今久远,给学生的阅读、理解等带来一定难度,也给教师教学提出来挑战。经典的小古文,是适合小学生阅读的短小、生动、有趣、富有教育意义的文言文,它贴近儿童生活,也被称为“浅近短小的文言和半文言”,让文言变得虽陌生而熟悉,是沟通文言文与白话文的桥梁。因此,陈刚亮老师身体力行地带领着二年级的孩子开启探索古文的大门。

  激趣为先,亲近古文

  小古文,对初学的孩子而言是新生事物,难免会生疏、排斥,为此拉近学生与古文的心理距离是很重要的。陈老师举例道:“如我去年上的《司马光》,为什么编者最终选择这样一篇文言文作为整个统编教材古文的起始课。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因为我们熟悉他的白话版本,一定要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在我的教学过程当中坚持要摒弃掉枯燥的繁琐的分析。趣字当头,多种形式反反复复地读。”

  孩子都是爱听故事的,且小学阶段学生可读的、爱读的小古文大多讲诉着一个个经典的、有趣的小故事,为了最简单、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采用白话先行的方式,亲近古文,从而揭开古文神秘的面纱。

  玩读为本,感受魅力

  陈老师指出,古人诵诗吟文必抚琴,弦动而辞发,如此,古人吟咏诗文的快乐情状可见一斑。而今学生初学古文,若也能快乐地玩读,直至读得津津有味,品味文言语言的无穷韵味,也是成功教学的奥秘。因此,在古文的教学中更多地是关注多种形式地读、读演结合、读画结合等趣味学习方式。“放声读,大胆猜,注释翻译先别看,熟读之后就明白,有趣有量有语感,读读写写一起来 ”,这是古文学习的秘诀,引领学生大胆想象,充分表演,以玩读促感悟,积累语言,感受小古文的情趣之美。

  运用为辅,尝试表达

  在大量趣味玩读小古文的基础上,学生必能感知文言与白话相比,其语言更简洁凝练,质朴有力。在教学中可让学生仿照小古文进行简单的言语运用,尝试初浅的文言表达。陈老师表示,古文能读得好了,写是自然而然的事,陈老师分享了二年级学生的古文仿写、改写作品,从作品中能看到二年级孩子的惊人的观察力与创造力,在小古文的学习熏陶下,也能加入自己的色彩写出不错的小古文来。分享过后,同年级的三位老师也陆续发表了自己对一学期教学小古文的感受,老师们均表示古文的学习并没想象中的难,反而显得有趣,边教边学,幸福快乐。

  听完二年级组老师们对古文教学的分享,其他老师们纷纷在线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如何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国学,如何在语文教学中更好地发扬传统文化献计。对古文教学疑惑的地方,陈老师也为老师们做一一答疑,同时其他年级的教师也表示,要将古文的学习加入到语文的课堂中来,以激趣形式让学生们爱上读古文,唤醒、呵护学生雅的文化兴趣,增加学生国学内涵,也为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奠定基础。

  教研最后,教导处主任董赛君也高屋建瓴,提出了她的建议:对古文的教学不用畏惧,我们应立足于把握教材,致力于激发兴趣,将古文学习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地开展、落实,为更好地学习教材打下基础。

  语文的学习不应仅停留于课内,教师应具备更广阔视野,将学习内容延伸到课外,关注学生的需求,实现高效学习。对于小古文教学,我们仍处于不断探索的阶段,在实践中引导学生吸收古文这份珍贵遗产的精华,传承我国的传统文化知识。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