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马宅镇中心小学:教研云端聚 “教”、“研”齐发力

2020-04-03 08:44:10 来源: 杨娟 吕萍萍

  “我来抛砖引玉,先说说对许老师这堂课的一点看法,欢迎大家指正。”“谭老师的课结构完整,师生交互活动很多,课堂气氛活跃。”“杨老师带领学生从单词到语段,由浅入深,层层深入,让学生很快掌握了本课知识点。”……4月2日,在马宅镇中心小学各学教研组钉钉群中,嘀嘀嘀的消息提醒声不断传来。

  在这段疫情笼罩下的特殊时期里,马宅镇中心小学的教师们一直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迎接疫情带来的各种教学挑战。“停课不停学”,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已经深深融入到该校每一位老师的心里。为了保障线上教学效果,提升在线教学质量,2020年3月31日至4月2日,马宅镇中心小学语文、数学、技科等各个教研大组纷纷开展了线上教学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由各个教研组长负责组织开展。

  活动中,教师们在各自班级中开展钉钉直播线上教研活动,然后将上课视频分享到钉钉教研群中。上课教师在线上进行说课与反思。教研组的老师们认真听课、交流、讨论,学习气氛热烈。教师们对各堂课课进行了分析、总结和经验分享,主要集中在:线上教学课堂组织与师生互动情况,教学重难点问题的辅导与答疑方式,学生线上学习的有效监督方法等等。每位教师都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在线上教学中取得的宝贵经验。在研讨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时,老师们通过头脑风暴的方式集思广益,以争取找出更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学到了许多优秀做法,对自己以后的教学有着极大的帮助,让自己更有自信上好线上教学的每堂课。

  温柔的卢老师、亲切的徐老师、治学严谨的的陈老师、干脆利落的谭老师、稳重的许老师……本次活动中,多位老师的表现受到大家的好评。该校教科室副主任吕老师强调,教师们在线上教学中,一定不要抢进度,在教学中要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愿望,才能让学生自主参与到学习中来,同时也要注重双基,强化课堂知识的落实,确保线上教学的实效性。

  该校李进校长给本次教研活动作了总结:“听了几位老师上的课,感觉老师们都很认真,很用心。老师们都对自己上的课进行了反思,对于如何在网上教学有了更多的认识与思考,这也为后面更好地进行网上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希望大家在这次活动中取长补短,学习大家的优秀教学方法,弥补自己的短板,让自己的线上教学效果更高。面对不断延长的线上教学,我们全体教师也要继续加强课堂监控,重点关注后进生和无家长监护学生的听课质量;加强作业监控,针对存在问题及时查漏补缺;密切家校班科联系,共同形成教育教学合力。”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