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特殊教育学校:这个清明节很特别

2020-04-07 08:38:01 来源: 陈瑜

  清明时节,青草依依。不同以往,今年的清明节因疫情影响被按下了“暂停键”。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过了一个特别的清明假期。

  网络祭扫致英烈

  清明节当日,在办公室主任李丹芬的组织带领下,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党团员教师通过网络祭扫的方式,向东阳的英雄烈士们献上鲜花、鞠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看到整整5页的英烈名单,党支部书记胡冠莉湿了眼眶:“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英雄们用生命书写的感人故事。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清明节我们在云端送上问候,愿英雄们在天堂没有伤痛。”

  风笛长鸣寄哀思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10点整,风笛长鸣,山河同悲。已经等候多时的小林和妈妈,听到屋外防空警报鸣响后,立刻起立,低头默哀。事后林妈妈欣慰的和老师交流道:“虽然他说话不清楚也无法准确表达,但通过电视里不断出现的疫情播报和英雄故事介绍,他心里也明白了这个冬天我们经历了什么,知道为什么不能出门,为什么迟迟不上学。早上他就自己拿手机扫描老师您发的二维码,向我们东阳的烈士送上了鲜花和鞠躬,孩子学会感恩我也很欣慰。”小张的妈妈也表示:“看到电视上正在播放天安门降半旗的画面,我就带着小张和他弟弟一起向国旗敬礼。也向他们解释了我们为什么要默哀,为什么今天的电视是黑白的,希望他们能够记住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铭记这些为我们拼过命的英雄。”

  幸得有你,山河无恙

  4月3日,东阳援鄂两个多月的陈德宝医生凯旋归来。市特殊教育学校青年教师郭婉怡难掩激动的心情,接连转发好几篇文章到班级群,和家长孩子们一同在云端接英雄凯旋。“‘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以前只觉得这句话温暖,现在体会到更多的责任。疫情时期,有这么多像陈德宝医生一样的逆行者们挡在我们前面,护我们安宁。作为一名老师我应该担起自己的责任,没开学之前,做到对每个孩子的健康状况,位置信息都了如指掌,白衣天使保护世界,我保护孩子。也希望通过分享这样的文章,让孩子们知道我们的英雄,了解他们,或许陈德宝医生的故事就是一道光,可以照进特殊孩子的心里,像希望不负春光,恣意生长。”当说到感触时,郭婉怡目光坚定地表示。

  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愿在中华家。英雄用血肉之躯铸就了我们脚下这安全的土地,而头顶这片因爱和善良闪闪发光的星空,是英雄的土地。幸得有你!山河无恙!致敬!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