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昆溪小学:云端相约,别样过清明

2020-04-07 08:41:08 来源: 彭青青

  “我知道清明节是公历4月5日!”“每次清明节,我还会和爸爸妈妈做青团呢。”直播群里不断传来孩子们激烈活泼的话语,大家互相分享着对清明的印象。4月3日下午,东阳市白云昆溪小学开展了“线上话清明”的综合实践活动,班级直播群里“热闹非凡”。

  清明将近,白云昆溪小学特地安排了一堂与清明有关的综合实践课,拉近学生与传统节日的距离,也借机告诉学生和家长们疫情期间,注意文明、平安地过节。课堂上,老师们娓娓道来清明节的来源、习俗、饮食等,还不时和学生线上连麦谈谈他们眼中的清明。通过老师的介绍和同学们的分享,大家对清明的了解愈发深刻!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是人们缅怀先人、传递哀思的节日,有着扫墓、踏青、插柳、植树等多种习俗。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清明节对于我们来说又是特殊的。战争年代,有许许多多的英雄先烈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流血牺牲;和平年代, 有许许多多的“逆行英雄”为防控疫情蔓延,用血肉之躯铺就人民走向光明的道路。“通过这堂线上综合课,告诉学生们今年的清明节,我们不仅要缅怀先烈,还要感恩、致敬当代英雄。正因他们的负重前行,才有如今的春光烂漫!”该校教导主任卢嫦艳老师这样说。

  课后,该校还鼓励同学们以多种方式记录清明节,不出一天,大家就纷纷上交了丰富多样的作品,有的绘制了精美的清明主题手抄报,有的记录了和家人一起踏青、制作青团的经历,有的在网络上祭拜英雄烈士等等。本次活动增进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让学生懂得感恩,尊重生命,珍惜当下。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