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校本教研,第四、第五教学联盟喊你上线“充电”

2020-04-07 08:49:09 来源: 胡雨婷

  “今天的会议开始前,我们先来明确一个概念:什么是校本教研?”4月2日下午,东阳市第四、第五教学联盟校本教研经验分享交流活动在线上火热展开。

  打头阵的是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的教导处副主任吕苏航老师。吕苏航以其明快的声音,有条不紊地介绍了该校在校本教研方面所作的努力,向参加活动的老师们介绍了该校“竹韵教研四部曲”,让人眼前一亮。横店二小教育集团荆江校区主任潘美浪老师的一句“返璞归真,固本培元”令人印象深刻。她提出建立和完善教师教育教学规范,严格教学六认真制度,是构建校本教研制度的根本。如此制度明确的教研活动,可见该校对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视。

  不得不说,各个学校在校本教研活动上都做了优质的统筹规划,而这些规划推到各学科,更是以各自独有的魅力展开,各种形式,精彩纷呈。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何靖老师介绍的“三度”教研,吴宁五校数学教研组长张艳萍老师分享的以课堂为阵地、以活动为平台等等,无一不令人拍手叫好。

  据了解,“以校为本”的校本教研是一种“基于学校,为了学校,在学校中进行”的“学习、工作和研究”三位一体的教学研究,是教师改善自身行为的反思性实践和专业成长过程。校本教研的展开能更好地培养教师,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为了调动教师参与教学研究的积极性,促进优秀教研组的建设和校本教研深入持久地开展,加强校际之间的交流,第四、第五教学联盟特意安排了此次活动,近一百五十位老师上线“充电”,增加自身对校本教研的认识和理解。

  “希望我们后续的教研工作中能够努力做好以下三点:校本教研要有制,校本教研要有形,云上教研要有序。”第四教学联盟教研员郭甜甜老师最后如此展望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