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第二实验小学:课堂变革,我们是认真的

2020-04-09 08:37:31 来源: 楼虹

  “教育变革,最终发生在课堂。课堂变革,最终体现在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我们的云教研已经顺利开展有段时间了!那么,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课堂教学向深度发展,是我们需要思考与突破的……”4月8日下午13:30,东阳市第二实验小学数学教研组再度开启线上直播观课与线上教学问诊,直面教育难题。

  求真,以思考牵引学生前行

  本次数学教研直播课《沏茶》,由杜益群老师承担。课前导学单的运用,给足学生自主思考、个性表达的空间。期间,杜老师不断鼓励学生开启“最强大脑”,将自身融入生活,用已有经验感受数学知识的建构。

  “对于‘沏茶’这类优化问题,学生的已有经验真实存在,让学生的学发生在教学之前,将学生的真实表达进行资源再造,从而实现数学课堂变革的从‘身入’到‘深入’,是我们数学教研组全体教师面对课堂变革的态度,也是我们在践行的准则。”数学教研组长徐丽珍表态。

  挖深,让思维照亮课堂教学

  课堂上,杜老师从语文的造句谈开去,引发学生对于事情安排的思考,既打破学科边界,又拓宽学生思维。导学单的反馈是课堂教学重要环节。课堂中“二对比、二回头”,杜老师将“形式优化、时间优化”贯穿整节课,鼓励大胆连麦,大胆表达,不断放大课堂中的闪光点。深度课堂,学生的元认知思维、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等相继得到体现。

  做实,借变革助推学校发展

  该校数学老师许肖燕说:“杜益群老师教龄仅为2年!但在团队的帮助下,她毅然站在了课堂变革前线,而且表现优异。这样的教学态度与教师素养都值得我们的肯定并倾心相助。”

  其实,数学教研团队的行动也只是该校教师培养的一个缩影。据悉,早在年前,该校新学期的各教研活动方案就已多次修改并敲定,更及时开了新学期教研活动安排交流会。“早谋划、早通知、早筹备、精磨课、深教学、细反思”已成为该校教育教研的特点。

  “我们很骄傲有这样的教师团队,骨干教师、资深教师大刀阔斧、变革开路,中间力量、青年教师迎难而上、负重前行。相信在稳扎稳打中,学校发展会越来越好。”该校教导处副主任周向阳说到。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