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马宅镇中心小学:家校携手 共盼春来

2020-04-10 08:50:24 来源: 郑莲

  “哇,终于快要和同学们见面了!”

  “妈妈,从现在开始,我要调整作息,做好开学的准备!”

  “老师,我的学期目标已制定完成了!”

  满园已春色,待盼生归来。目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4月3日下午,浙江省教育厅已发布各中小学开学时间,各个学校也在为开学做积极的准备。学习模式即将切换,难免有一个适应过程。怎样能快速从网课适应课堂学习,开启高效率的学习模式呢?4月9日上午,马宅镇中心小学四(2)中队的队员和家长们一起在家观看了一节心理健康辅导课《新学期“心”动力》。

  经历了这个超长版的寒假,孩子们再次走进校园势必会产生各种不适应,备受“节后综合症”困扰。而现在听到即将开学的消息,孩子们难免会增加焦虑感,加剧“节后综合症”的症状。所以,从现在开始就要帮助孩子循序渐进地适应开学后生活,从网课适应课堂学习,要从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上都做好准备。

  课程中介绍了一些开学前需要家长配合做的准备工作。家长们需要帮助孩子逐步恢复上学的作息,以便开学之后更好的适应。可以根据孩子的实际,帮助孩子制定切实可行的学期计划,定出各科的标准和激励方式。计划要有针对性,要切实可行,以此促进孩子新学期的学习。提前做好孩子的心理建设,避免孩子在返校时出现太多的厌学情绪,家长可以愉快地和孩子聊聊学校的事,例如学校发生的一些趣事,勾起他上学的兴趣。课程中还介绍到疫情防控期间,孩子们居家生活学习,活动空间受限,身体活动次数减少、时长缩短,久坐与观看电子产品时间增多,加之对疫情的担心,容易出现肥胖、体能下降、免疫力下降、视力不良以及心理问题。因此,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体育锻炼对中小学生身心健康也尤为重要。

  课后,家长们纷纷表示在开学前做一次这样的心理辅导很有必要,他们将逐步引导孩子进入新角色,唤起他们对校园生活和同学友情的向往。并将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为迎接开学做好一切的准备。

  据悉,自线上教学开展以来,该校每周都会安排一节防疫思政课,通过心理健康辅导课程对学生进行有计划的积极引导,化解心理压力和情绪困扰,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使学生更快地适应环境,不断提高心理素质。

  “新的学期即将开始,希望队员们细化每天计划,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努力做到按时学习、睡眠充足、适度锻炼等,重回学校规律生活。”该校校长李进说,“希望家长们能够用科学的方法帮助孩子调整好心态,健康快乐地迎接新的学期。”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