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一校:开学第一课 聚焦“英雄”与“防疫”

2020-04-20 14:37:58 来源: 吴春晓 胡扬辉

  4月20日上午,吴宁第一小学近900名高年级学生有序返校。

  校门口近18个平方米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钟南山、李兰娟等抗疫英雄,进入校门的学生第一时间被吸引,亲切地称呼着:“这是钟爷爷,那是兰娟奶奶……”在进校园的通道上还设置了宣传海报——“宏道少年复学宝典”。开学第一课,学校聚焦“英雄”与“防疫”,组织各班级学生探讨这段特殊时间的感受与收获。

  英雄教育,感悟力量

  这个特殊的春天,爱国教育正当时。学校精心安排,以年级组为单位,开展了不同的爱国主义教育,如“春暖花开,英雄归来”“硬核南山,硬核中国”等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当疫情来袭时,钟老让大家不要去武汉,自己却义无反顾地登上通往武汉的高铁。”这是五(5)班的学生朱诗涵在分享钟南山院士的故事,“大家万众一心,国家才会强大,国家强大了,才有我们幸福的小家。”

  六(5)班班主任陆超在“选谁做偶像”主题教育后,引导学生思考未来职业选择。“长大后,我想成为一名生物学家。动物是我们最可爱的朋友,我想还动物们一个美丽的家园,让人和动物和谐共处。”六(5)班学生应雨轩郑重地在一架纸飞机上写下了自己的志向。

  与此同时,许多班级关注到了发生在身边的英雄。五(2)班教室里,学生们认真地观看着抗击新冠疫情的东阳英雄纪录片,如主动请缨前往一线的白衣天使程飘,连续一月为小区卡口值勤人员送姜茶的老党员何爱娥,市疾控中心新冠病毒检验团队……这一件件抗疫小故事,这一个个平凡而闪光的人,触动了学生的内心,五(2)班学生李雨菲说:“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们努力学习就是在抗疫。”

  送上“宝典” 学会自保

  为帮助学生学会正确防疫,学校不仅在进校园的通道上设置了宣传海报,还给每一位学生都送上了一份“宏道少年复学宝典”。短短两页的宝典图文结合、便于携带,读起来朗朗上口,如“美好的一天从测温开始”“下课啦,一米以上最安全,多喝开水勤洗手”,一直从学生“出家门”开始,说到“放学啦”,形象生动地介绍了在上学一天中会经历的事儿,指导学生如何进行校园正确防疫,保护自己。

  每个班的班主任都结合着这份“宝典”,进行防疫教育。“饭前我们要用七步洗手法洗手,哪位同学来做给大家看看?”四(4)班班主任卢晗君正在检查学生七步洗手法掌握与否。在开学第一课上,她向学生详细介绍了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处理废弃口罩、消毒湿巾,课间注意事项等防疫知识,可谓事无巨细。“安全无小事,作为班主任,只有做得细一点,再细一点。”这是学校所有班主任的心声。

  “2020年的开学是让人铭记的,同学们没有聚在一起分享寒假趣事,也没有相互拥抱。但是我想,通过我们的努力,疫情一定会过去。”五(4)班学生杜川说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