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江北小学教育集团月亮湾校区:牢抓“四个一” 上好复学第一课

2020-04-20 14:47:56 来源: 朱俊瑶

  “叮铃铃……”4月20日上午,随着熟悉的上课铃声响起,近三个月的“超长假期”结束了,江北小学教育集团月亮湾校区4-6年级学生迎来复学第一课。

  根据中央宣传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颁布的《关于在全国中小学开展“复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该校区结合疫情,在复学当天开展了“四个一”活动,对学生进行校园生活防护、心理、思政、安全等主题教育,使学生认识到安全防护的重要性,并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每天的学习生活中。

  一场实践演练 防护我能行

  9点05分,第一节课正式上课。“压即用双手的食指紧压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能够紧贴鼻梁;吹即吹口气,如果脸部没有感觉气流流出,说明口罩密封性好,已佩戴好。”上课伊始,各班主任向学生演示正确戴口罩、摘口罩的方法,带领学生复习“七步洗手法”。学生们通过观看ppt课件认识校园里的消毒喷雾、免洗洗手液等防疫器材,了解如何正确使用。

  在了解了就餐、上厕所、下楼梯、放学等行走的路线统一规范后,以楼层为单位,按班级顺序有序演练。通过演练,促使学生养成上厕所、吃饭、放学排队、下楼梯等防疫好习惯。演练时,每班正副班主任随班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记录并提醒。演练结束,副校长韦巧华作总结,针对演练过程中发现的普遍问题再进行细致讲解和着重强调,指导师生守好个人“防护线”。尽最大的努力、用最严的措施,守护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该校区复学之初的首要工作。

  一个专题片 战“疫”促成长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在此次战‘疫’中,许多平凡的人自觉奋战在最艰难、最危险的疫区一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大队辅导员的开场白引起了学生们的共鸣。

  专题片《中国战役录》,充分运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形成的宝贵教育资源,引导学生感悟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中国担当,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中学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忠诚情怀和责任担当。608班卢欣说,疫情是一场灾难,引发我们关爱生命、关心社会、关怀自然的思考,更让我们学会深度辨析、敬畏自然、敬畏生命,这给予我们成长的力量。

  一节心理课 暖心更安心

  在这个漫长假期里,学生们宅家网上学习成了日常打卡的“基本动作”。复课后,作息时间、学习方式、心理状态都需要迅速调整。如何帮助同学们快速有效地调试到线下学习状态,缓解特殊时期的心理压力?

  针对这些问题,该校区心理老师王美佳精心准备了课件和心理辅导意见。学生们在王老师的带领下重温“腹式呼吸法”让自己从身体和心理上都开始适应返校生活。随后,王老师又从“开学那些事”“学习转换器”“调节心态锦囊”三个方面帮助学生在学习上、生活上能够安心,帮助学生迅速调试到线下学习模式,实现了“线上”到“线下”、“居家”到“复课”的无缝对接。

  最后,各班主任再结合班级情况进行特别辅导,特别关爱湖北籍返校的同学,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该校区的心理热线也一直在线,为学生们提供专业的心理援助。

  一节班队课 安全不放松

  随着复学开始,学生外出活动范围扩大,疫情当下,交通安全意识仍不可放松。课堂上,民警通过录视频的方式着重针对小区的交通安全、如何正确过马路、滑行工具禁止上路三个方面进行模拟演练和细致讲解,并结合交通事故案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深刻剖析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

  学生们被一个个真实的事件、场景所震撼,被一个个安全小知识所吸引,班队课的最后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培养良好的规则意识,时刻自我提醒,并力所能及地参加一些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方面的实践活动,从我做起。

  据了解,为了确保学生能有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该校区在负责人吕燕芬的带领下,从制定方案、预案,开展网络培训和指导,到组织教职工培训和防控实战演练,做了大量细致而有效的工作,为学校安全有序开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活动,我们充分运用各级官方媒体报道的典型经验,用生动鲜活的载体形式,完善课程设置、丰富教学内容,把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命健康教育、法治道德教育、生态文明教育融入其中。充分利用好抗击疫情这个教材,加强价值引领,实现教书育人有机统一。”吕燕芬说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