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敬畏生命,心怀感恩——横店小学教育集团横店校区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0-04-21 09:10:33 来源: 张笑

  “请少先队员佩戴红领巾,全体起立!升国旗,唱国歌,敬礼!”4月20日,横店小学教育集团横店校区的开学第一课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帷幕。

  行为有止,敬畏自然

  “2003年非典:全球感染8422人,死亡人数919人。2020年新冠肺炎:全球已累计确诊超224万人,超过16.5万人死亡。”通过2003年非典和今年的新冠肺炎两组数据的对比,老师们让学生生动地体会到病毒并不遥远,它可能存在于我们平时不经意的某块野味、与家人之间不经意的某次亲昵 、上下班途中与公共交通工具不经意的某次触摸,引出关爱野生动物、拒绝野生杀戮、敬畏自然的概念。

  而后,视频《大自然在说话》和《CCTV新冠肺炎防疫公益广告野生动物保护篇》的学习,更建立、加深学生对自然、生命的敬畏之心。在此环节的交流感受中,五年级孩子们不禁感叹:“爱护大自然,敬畏大自然,就是爱护我们自己呀!”

  致敬英雄,心怀感恩

  欣赏视频《防疫公益广告之中国速度》,向国家致敬;讲解武汉“封一座城、护一国人”,向武汉致敬;述说钟南山、李兰娟,抗疫在一线的医生、交警、辅警、社区防控人员等的故事,向英雄致敬。

  “我的妈妈是一名医护人员,疫情期间她参加了东阳留观站的防疫工作,面对一个个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武汉返乡人员、外境回国人员,她挺身而出,毫无畏惧,我觉得妈妈就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六(3)班的张珈睿同学自豪满满地向同学们述说着妈妈的故事,引来了阵阵掌声。

  通过这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学生们对战“疫”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为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致敬英雄,心怀感恩,让孩子们理解作为普通人、作为一座城市、作为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责任与使命。这才是通过这次疫情最应该让孩子们有所触动的。”横店小学教育集团教学指导中心主任葛祯说。

  制定计划,安心复课

  在经历这么长的假期和线上教学后,疫情后的第一天上学,孩子们难免有些焦虑,老师们不仅为孩子们梳理心理情绪,还帮助孩子们制定复课后的学习计划、锻炼计划,以便孩子们顺利从线上过渡到线下。

  据悉,为确保师生身体健康,该校从卫生防疫安全细节着手,实行错峰上下学、固定区域就餐、体温晨午检、全面消杀、应急演练等多项举措,确保师生安全有序复课。

  “危机也是契机,生活就是功课。我们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引导师生树立科学防疫的意识,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德育教育,倡导孩子们敬畏生命、心怀感恩、行有所止。”横店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厉强表示。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