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官桥小学:重视学生心理问题 积极开展心理排查

2020-04-24 09:26:13 来源: 陈昊 金丽霞

  “如果你心里感到焦虑,从而睡不着觉,只是一两天的话,那是没事的,如果持续了一两个星期,那请你不要犹豫,马上来找我。”4月23日下午,横店镇官桥小学全体教师在会议室观看了由省教育厅组织赵国秋教授讲述的疫后心理专题讲座,旨在让老师们学习如何更加有效地排查学生的心理问题。

  赵教授对疫情背景下的五种心理问题进行了概括和分析,还重点强调了复学后学生可能会发生的心理问题,并且总结了疫情期间学生心理问题增加的原因以及讲述了病理性焦虑、抑郁情绪、厌学情绪、极端情绪等的识别方法。这场讲座使老师们对疫后学生的心理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一旦发现问题也不会束手无策。

  据悉,该校在复学返校前后,一直把疫情防控与心理危机预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防控和预防两手抓,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复学前,各班班主任召开了一次心理健康教育的线上家长会。复学后第一天,每个班级就开展心理疏导课,举行“谈心谈话”活动。

  讲座结束后,该校还组织了全体教师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家访活动。班主任根据心理健康观察表逐一对学生开展清单式的心理排查,了解学生近期的学习情况和情绪波动及亲子关系。

  “复学后我就一直担心孩子们能不能适应上学的氛围,这几天我都会找班主任了解孩子们的心理状况,把孩子们的安全问题落到实处是我们学校的首要目的。”该校校长楼尧舜表示。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