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市特殊教育学校:让阅读之花永绽孩子心田

2020-04-24 09:34:55 来源: 郭婉怡

  “爸爸,她是天使吗?”“是呀,她就是白衣天使,是帮我们打败怪兽的医生。”书上的内容很简单,天真的孩子和智慧的父母却将它渲染得万般美妙。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向居家的孩子们布置了一项亲子阅读作业。绘本故事成了家长们的首选,不同的家庭纷纷开启了属于自己的阅读之旅。

  “孩子爸爸陪孩子看书,孩子很兴奋,他们的关系更亲密了。”“我们家的娃爱画画,每次阅读完书本,她就喜欢画书本里的人物,还一定要叫我拍给老师看。”“巧巧会在自己喜欢的句子下面划横线,我觉得她能理解句子的意思了,我很高兴。”老师们收到了来自家长的各种欣喜。

  阅读,正悄然改变特殊孩子的生活。二年级的小豪患有自闭症,行为刻板,生活自理离不开妈妈的帮助。“《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本绘本故事书,孩子很喜欢,一直反复看反复看。我陪他指认图片、学读词语,孩子还能按照书里的内容学习自己梳头发、穿袜子、收拾玩具了。”小豪的妈妈欣慰地说。现在,小豪的生活自理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

  自线上教学开展以来,该校奋斗在教育一线的教师除了线上讲解课本知识,还录制了各类绘本故事,只为能激发孩子更浓厚的阅读兴趣,增长更多的知识,让孩子在阅读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我认为理解+领悟+吸收=阅读。我们六年级的孩子有一定的理解能力了,对事物也有自己的看法,我对他们的要求是每天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能对书中的内容进行简单的摘要,愿意与家人朋友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六年级班主任陈瑜袒露。

  低龄段的特殊幼儿思维处于直观形象阶段,理解能力较弱。学前班的老师吕佳彦精心录制了与孩子们理解能力相匹配的绘本故事:《一个叫冠状病毒的坏家伙》《幼儿园的秘密》。夸张的语调,鲜艳的画面,都是吸引幼儿的“法宝”。家长带领着孩子们一同阅读,尽享温情时光。

  润物细无声。三年级班主任许亚楠老师更是有了一个新的设想:开学后,要在班级图书角里再增添一些有趣的书本,开设阅读小讲堂,让孩子们独立阅读,独立思考,分享自己的读后感,让阅读之花永绽孩子们的心田。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